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文化体系的构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安全事故是制约我们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始终是煤炭企业头等重要的工作任务。因此,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才能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的核心,是企业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形成的一种共识,是实现安全长治久安的强有力的保证。因此,塑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本质安全、和谐发展”的安全发展观,突出加强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技术装备建设,真正构建起安全文化体系,从而可以保证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稳定的发展。

  一、安全文化的现实意义

  安全文化是煤炭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试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以防止事故、抵御灾害、维护健康的文化。创建并实施矿井安全文化管理,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按照先进文化本质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与时具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体现;是促进矿井安全生产由传统单一的制度管理向更高层次的文化管理转变的重要手段;是更新员工安全观念,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整体安全文化素质,推进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构建安全文化体系的有效途径

  首先,坚持齐抓共管是构建安全文化体系的前提条件。构建安全文化体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既涉及职工观念、道德、态度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同时也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培训等各项工作。只有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各级组织齐抓共管才能把企业文化建设抓实抓好。一要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思想政治上的保障;研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针、目标、任务,培养安全文化意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注重安全文化规范;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各级组织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职责和责任,建立起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党政工团各级组织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二要突出安全文化建设的地位。不仅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中,而且要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将安全思想、安全哲学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层面,提倡“安全发展”的主线,使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共生,协调发展,整体推进。三要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安全文化建设不能“上头热,下头凉”,也不能“风吹树梢动,雨大地皮湿”,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为此,必须针对企业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安全文化创建方案,形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其次,强化教育和培训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安全教育和培训是促进职工树立正确安全观的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一要采取灌输式的法规教育。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是安全文化的精华。必须要通过加强安全法规教育,着力培养职工的执行意识,实现由“外界施压、被动接受”向“自我加压、自我管理”的转变。二要采取分层次的岗位教育,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区分对象,各有侧重。对新职工要进行岗前安全技能培训;对一般工种侧重于岗位技能培训;对安全管理人员及关键岗位侧重于安全专业知识的培训;对安全不放心人员及时开展安全预防性帮教。三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班前育班前教育的关键在于内容切合实际,形式灵活多样,切忌简单化、程序化。通过班前教育,把安全生产的人本观念与亲情文化渗透到职工思想之中。

  第三,优化环境和浓厚氛围,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良好的安全环境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硬件”建设,是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的具体表现。因此,要加大安全文化物态建设,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舆论工具,积极建设安全文化园地、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社区,广泛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有奖问答、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安全座谈会以及征集安全漫画、安全警句格言、举办安全签名等活动,在企业内部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要加强区队建设,积极改善井下安全文化环境,对井下主要巷道、重点部分进行美化、亮化、规范化,为职工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要通过安全文化的物态化,依靠环境引导人,使广大员工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从而有效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

  第四,强化制度的约束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力保证。要使安全文化建设起到规范职工行为的效果,就必须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一要完善制度设计。制度设计严谨科学、操作性强,才能对职工行为产生约束作用。因此,要充分调查研究,细化具体操作环节,不断完善制度,提高其落实的效果。二要强化行为约束。要提高职工的自控能力,使职工摒弃“三违”陋习,养成良好的生产作业习惯。要充分发挥班组长、安检员、老工人的作用,使之成为安全文化的重要承载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三要奖罚注重实效。惩罚是为了制约,奖励是出于激发。只有奖励而没有惩罚,必然淡化奖励的驱动力。因此,对于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管理和监控,应当做到奖罚分明,促进各类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落实。

  构建安全文化是一项持之以恒,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没有统一模式和现成的道路。我们只能在安全文化建设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但最终的落脚点要放在全面提升全员人防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上。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煤炭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总体战略之中,整体推进,使两者有机结合,推动企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