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决策层的安全文化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5日

 一般来说,企业决策层是企业的最高领导层,其中第一负责人就是企业的法人代表。当前,我国处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企业除了追求生产产量和经营利润外,还有促进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进步等多方面的责任,这就要求企业决策层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广博的文化知识结构、非凡的企业管理才能、健康的心理和身体素质。此外,还需具备较高的安全文化素质,将安全责任贯穿于生产经营决策和组织管理的全过程中。

  企业决策层的安全文化素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优秀的安全思想素质--领导人或决策者或企业家应 具备这样的素质,才能真正重视人的生命价值,一切以职工的生命和健康为重,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才能树立起强烈的安全事业心和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发自内心地去关心职工的疾苦,改善恶劣的劳动条件;才能加强安全管理,采用先进的安全科学技术,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2)高尚的安全道德品质--作为企业领导者必须具备正直、善良、公正、无私的道德情操和关心职工,体恤下属的职业公德,对于贯彻安全法规制度,凡要求下属做到的,必先自己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身体力行。

  (3)综合的安全管理素质--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决策层特别是“法人代表”,要真正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地抓好安全工作。主要应做到: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经营工作时,必须同时有安全工作内容;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正确运用决定权、否决权、协调权、奖惩权;在机构、人员、资金、执法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条件。与此同时还须强调,每位副职领导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本业务口的安全工作。

  (4)丰富的安全法规知识和雄厚的技术功底--企业决策层应有意地培养自己的安全法规和安全技术素质,认真学习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安全法规文件和有关安全技术知识,以及事故发生发展规律,避免“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能够做到“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事故案例警戒人,用规章制度规范人,用言传身教感化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