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星级变电站建设谈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2日

  电力系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庞大而复杂的人工系统之一,变电站是其中最为关键的节点之一。变电站的可靠稳定运行直接关系着电网的安全,建设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变电站无疑是电网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首先应解决的课题。从2003年开始,省公司以星级变电站创建为抓手,迈出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沉稳而扎实的第一步。
  近两年来,省公司不断加大变电站老旧设备更新改造的力度,变电站的设备状况明显改善;全面推行了标准化管理,贯彻变电站管理规范,制定了省公司设备质量标准、管理维护标准;推行危险点分析和预控,按卡作业等,使变电站的管理模式、制度建设前进了一大步;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学习型员工”活动,提高了运行人员的整体素质;改善变电站生产环境和员工的生活环境等措施正在逐步实施。但从2004年星级变电站现场考评中,我们也看到了基层供电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的差距。
一、健康无损的设备是电网安全最重要的物质基础
  通过现场考评,我们感到设备管理上的差距主要是:部分变电站设备锈蚀,设备运行标识混乱,台帐资料缺乏或更新不及时,设备维护责任和周期不明确,部分设备存在着明显积尘,缺陷定性不准确、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检修施工质量低劣尤为突出。这些现象的存在暴露了一些单位对设备管理的质量标准仍较低,工作要求不高,基础管理不扎实。
二、星级变电站建设必须建立齐全、规范、简洁、有效的制度体系
  电网安全有着其内在的客观规律,制度建设就反映了人们对电网安全内在规律认识的程度和水平。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差距首先体现在现场运行规程的编制和使用上。部分变电站现场规程未能涵盖变电站一、二、三、四次设备的运行管理需要,明显存在缺项;个别变电站现场规程修订不及时,与现场设备明显不符;规程的部分章节或条款可操作性差等。其次体现在现场作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不少单位的规程、规范和标准的管理要求未能转化为运行巡视、操作、检修等环节的标准化工作程序,因此导致了设备定期检查切换不规范,缺陷处理不严肃、施工质量不高、交接验收不认真等问题的存在。
三、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技能、细致而周到的工作是高素质员工的基本标准
  尽管现代电网的运行管理使用了诸如电网安全监视和控制系统(SCADA)、微机继电保护、光通信信息传输等高度现代化、自动化的“电网神经系统”,但现代电网的管理水准最终取决于人的素质,因为越是现代化的设备,对使用者和维护者素质要求越高。这方面的差距首先体现在现场一部分员工的责任心和岗位技能素质难以胜任岗位要求,对规程及事故预案的学习和掌握不牢固,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较低。其次是部分管理人员存在着管理性违章行为,制度执行松懈,执行力不强,工作拖拉扯皮推诿等问题。三是班组岗位学习培训流于形式,岗位适应性培训内容不具体,考核不严格,人员素质提升缓慢等。
四、优美和谐的环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规范人的行为
  变电站优美和谐的环境体现着对设备的悉心呵护,体现着对常年坚守在电网最前线的运行检修人员的一种关爱,是设备、制度、素质的外在展示。通过现场考评,在环境建设上的差距主要体现在VI视觉识别系统标识使用混乱和不规范;学习型班组建设的标语和警句过多过滥,形式大于内容,学习记录流于形式等;现场各类安全标志、安全警示线使用不够规范;班组团结协作的和谐工作氛围仍待进一步营造等问题。
   通过星级变电站现场考评,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许多星级变电站在设备、制度、素质、环境建设方面涌现出许多亮点和特色,工作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标准在不断提高,热爱本职岗位,技能精湛的员工队伍在不断扩大,以人为本、优美和谐的工作环境正在形成,我们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省公司系统安全文化建设一定会硕果累累,长治久安的安全生产局面一定会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