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长廊建设的几点心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8日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基建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时,这对建筑行业领域来说是各个企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而能否把握好这个企业得以发展的黄金时期,可以说安全事故控制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命运。那么摆在各行业面前的首先就是如何念好自己的“安全经”,在企业内部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努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其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必定有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作为背景并以此为基础和向导,伴随企业披荆斩刺,一路前行。那么安全管理的好坏也决定了企业是否有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作为支撑。

  一、 如何建立基层安全文化长廊

   从基层安全管理角度考虑,基层安全文化长廊应分为以下几个板块内容:一是安全法律法规更新。即国家、地方政府及企业内部最新发布和制定的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新规定;二是安全荣誉汇总。即历年在安全月以及涉及安全质量评比活动或者竞赛中取得的奖牌等;三是安全管理意见箱;对员工在安全管理上提出的意见进行公布;四是安全生产曝光台。针对施工过程中的“三违”现象用图片形式予以曝光,并将对其进行的处罚单进行张贴;五是安全生产光荣榜。对在施工生产中安全管理工作好的班组或施工队以及安全生产标兵和安全管理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公布;六是安全讨论场。即从新闻媒体或其他途径收集一些有代表性的安全事故案例,组织员工就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进行大讨论,并把员工讨论结果和观点进行整理公布;七是安全文化栏。即收集编辑员工自己创作的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诗歌、散文、随笔等,定期宣传一些安全生产小常识及安全谜语等。

  二,安全文化长廊建立的意义和作用

  建立安全文化长廊七大板块内容,并以这种多元化的墙报形式,从多方位、多角度关注安全,它可使每个员工在心里真正形成一种安全文明行为,并在日常工作中得以体现,使其自觉询问自己:今天我违章了吗?今天我在自己岗位上的工作给工友造成人身伤害了吗?今天我制止和提醒几个工友的不安全行为?今天我给领导或者安全管理人员提了几个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建议?我上安全光荣榜了吗?我上曝光台了吗?小小见方的安全文化长廊既是员工的良师益友又是员工的心灵寄托,在寓教于乐中,把以往要我安全,转换成我要安全的一种自觉意识,它的意义和作用主要是使员工真正在思想上把安全控制的好坏转换成一种集体荣辱意识。

  本着“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原则,建立安全文化长廊可以渲染基层安全文化氛围,倡导员工安全生产文明行为,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控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施工生产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