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莱芜市钢城区京沪高速公路“1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14日

2016 年12 月9 日0 时50 分许,钢城区京沪高速公路南去方向506 公里+330 米处,李世杰驾驶鲁AD6261/ 鲁AD318挂号中型半挂牵引车沿京沪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行驶,撞至前方遇交通堵塞停车李甲文驾驶的黑M32550/ 黑M3114 挂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尾部,造成3 人死亡,两车及所载货物损坏,直接经济损失73 万元。

一、事故发生经过

12 月8 日22 时30 分左右, 李世杰驾驶鲁AD6261/ 鲁AD318 挂号中型半挂牵引车从位于济南市高新区飞跃大道2016 号的山东羽人农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出发,去安徽省芜莱芜市钢城区京沪高速公路“1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湖市三山区运送农用飞机配件,沿济南市经十东路和S243 省道行驶,而后从章丘市埠村收费站进入京沪高速公路上海方向,在京沪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行驶2 小时20 分左右9 日0 时50 分许到达事故发生地点。

12 月7 日17 时左右,李甲文驾驶黑M32550/ 黑M3114 挂号重型半挂牵引车,从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出发,到山东省临沂市运送复合板,经大广高速、京哈高速、长深高速、滨莱高速,驶入京沪高速公路上海方向,由北向南行驶至事故地点遇交通警情临时停车。

12 月9 日0 时50 分许,黑M32550/ 黑M3114 挂重型半挂牵引车遇前方交通警情,点亮危险警告信号灯并停车。约一分钟,鲁AD6261/ 鲁AD318 挂中型半挂牵引车由北向南驶来,未关注警车警灯、不顾及民警示警,没有刹车和打方向躲避,正面直接撞向黑龙江黑M32550 半挂牵引车的后尾部。碰撞后,济南鲁AD6261/ 鲁AD318 挂中型半挂牵引车又推动黑龙江黑M32550/ 黑M3114 挂重型半挂牵引车向前滑行约1 米后,两车首尾相连最终停止于现场,济南鲁AD6261/ 鲁AD318 挂中型半挂牵引车半挂牵引车驾驶室完全撞扁。事故共造成3 人死亡。

二、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直接原因

综合分析认定,事故发生时驾驶员李世杰疲劳驾驶,观察路面情况不够,遇前方停车时未采取制动、打方向避让的安全措施。

(二)间接原因

事故发生在凌晨0 时50 分左右是事故易发时段;事故发生地段当时前方发生车辆侧翻事故,导致车辆拥堵;事故车辆未安排副驾驶;李智勇对聘用驾驶员李世杰,未核查安全教育培训、考核等信息。驾驶证状态为违法未处理,最近三年有18 次交通违法(一次尚未缴纳罚款),其中2016 年8 次交通违法(一次尚未缴纳罚款),2015 年1 次交通违法,2014 年10 次交通违法。左前轮制动装置失效,制动装置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技术要求,导致发生追尾事故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京沪高速“12·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三、对肇事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

(一)肇事驾驶员李世杰涉嫌交通肇事罪,对事故负全部责任,因其在事故中死亡,不予追究。

(二)肇事车主李智勇作为个体运输户,对车辆维护保养不及时,左前轮制动装置失效,制动装置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技术要求;对聘用人员监督管理、教育不到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92 条第二款,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收入40% 的罚款,由当地安监部门实施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