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郑州局891603次货物列车脱轨B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7月29日,郑州局洛阳机务段HXD3型8069机车牵引891603次货物列车,12时19分,列车以26km/h速度进入三门峡西站17道时,机后第16、17位车辆脱轨,构成铁路交通一般B类事故。
2.事故原因
沈阳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对N17AK5071209实施厂修时,对车体喷丸除锈后遗留在梁体内的钢珠未清理,大量钢珠进入上下心盘间,破坏了上下心盘与磨耗盘的正常接触;在调整上下旁承的配合尺寸时,没有严格执行厂修工艺标准,未严格控制下旁承上平面与下心盘上平面的垂直距离、上旁承下平面与上心盘下平面的垂直距离,导致车辆落成后1、2位上旁承下平面距弹性旁承滚子上平面的距离超出5±1mm的范围,常接触式弹性旁承未能发挥正常作用。以上两种不良状态的叠加,影响了车辆的运行品质。车辆运行至三门峡西站17、19、23号道岔时,因线路几何尺寸不良,加剧了车辆对钢轨的水平作用力,最终导致17位车辆运行方向第一位轮对右侧车轮从23号道岔尖轨爬上轨面,导致车辆脱轨。
3.事故责任
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责任,郑州局工务部门重要责任。
4.事故教训
(1)厂修作业过程控制不严。一是车体检修作业过程控制存在漏洞,对车体各梁喷丸除锈后清理钢珠的要求执行不严,大量钢珠遗留在梁体各部位,通过心盘销孔进入心盘内,影响了心盘的正常作用。二是质检、验收把关形同虚设,车辆落成前,质检员对车体各梁隐蔽部位的检查不到位,没有发现梁体隐蔽部位遗留的钢珠,驻厂验收员对落成车辆关键部位的技术参数未认真检查确认,没有发挥应有的把关作用。
(2)落实厂修工艺标准问题突出。车辆心盘、旁承的接触状态直接影响车辆的运行品质,是车辆检修质量控制的关键项点,厂修规程对下旁承上平面距下心盘上平面的垂直距离、上旁承下平面距上心盘下平面的垂直距离做出了严格规定,但施修工厂没有严格落实工艺标准,造成上下旁承的配合尺寸出现了偏差,影响了弹性旁承的正常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