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兰州局11056次货物列车配件脱落C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4月19日,兰州局兰新线11056次货物列车运行至岌岭-玉石区间K375+815处,机后37位P64K-3405575安装的120型控制阀的紧急阀上盖脱落丢失漏风,引起列车发生紧急制动停车。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12事故。
2.事故原因
南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施修的P64K3405575号车120阀检修质量不高,紧急阀上盖安装面2个双头螺柱孔有效丝扣不足,运行过程中紧急阀上盖脱离组装面。
3.事故责任
南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负全部责任。
4.事故教训
(1)技术管理不到位。贵阳车辆公司《120货车空气控制阀检修作业指导书》对阀体螺柱的检修要求不具体,实际操作性不强,造成工作者在检修作业过程对螺栓孔、螺杆螺纹损伤情况无法有效发现。120阀螺栓组装有六种紧固力矩标准,但120阀组装工位现场配置力矩扳手为4把。研磨滑阀、滑阀座等采用人工研磨,未使用自动研磨机研磨,阀件检修质量不高。
(2)质量管理不到位。贵阳车辆公司未执行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控制程序手册”中“质保部检查员在车间自检的基础上进行工序检验和成品检验”规定。质检员只注重试验结果,不重视工序质量,缺少对工作者检修作业过程的检查监控。
(4)监造项目部监督不到位。对产品过程监督检查不认真,对设备性能监督检查不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