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当班开小差,停车不开门,影响乘客上下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一、 事故概况

  2002年7月7日16:20分, 1018次列车正点到达广州东站后,客车司机按规定走出驾驶室到站台立岗,并根据站务员显示的“好了”手信号关列车客室门。正在列车关门的时候(列车车门状态灯刚开始闪时),在站台中部突然有两位乘客跑进了客室,上行站台站务员随即跟随进入客室内请他们出来,但时间来不及而被关进了客室。此时,站台站务员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下行站台护卫和车控室。下行站台护卫于是立即走到站台中部列车C车处显示紧急停车手信号。司机看见紧急停车信号后立即用对讲机询问护卫发生什么情况,护卫回答说“还有乘客没出来”。司机便立即进入驾驶室,打开司机室门进入客室,此时看到接班司机已经跑到乘客附近(乘客在1C08车内),协助乘客和站务员离开客室。列车在广州东站上行站台开车晚点约1分钟进入折返线。

  16:29分,行调通过无线调度电话询问1019次接班司机,刚才1018次列车发生情况,司机简单地回答后叫行调问1115次列车司机。16:33分,司机在上行站台接班(接1114次转入下行开1115次)后,行调通过无线调度电话询问他原担任的1018次在东站上行站台发生什么情况。司机便将上述情况向行调(代号015)作了报告。16:34分,1115次列车在广州东站以ATO模式开车。16:42分,行调再次来电询问1115次司机原1018次列车在广州东站发生的情况。此时刚好是列车进站,司机就说停车后再汇报。于是,在列车停稳至列车在车站开车后的一段时间里,行调一直追问1018次在广州东站发生的情况。司机又再次向行调作了说明。但行调仍然追问司机有没有确认手信号就关门,司机有没有出来立岗,司机有没有确认车门关好就进行折返等。同时还问司机是如何开客室门让乘客下车等等。(此段通话时间接近3分钟。列车从东山口站进站停车后至农讲所站进站前才结束)。

  6车16:47分,1115次列车到达公园前站后,行调又来电询问司机。司机在关好列车客室门后再次将情况如实汇报。(此段通话时间2分多钟),16:58分,1115次列车在芳村站开出后,行调又来电询问司机1018次为什么有乘客进入客室都不知道。从而再次重复上述话题。直到列车从花地湾站开车后,行调说列车到西朗站后再通过内线电话向她报告才结束通话。

  17:01分,因当时下雨,1115次列车以SM模式驾驶进入坑口站对标停车〔DTI显示10多秒左右〕后,司机于停车后约3秒走出驾驶室到站台立岗。 立岗约七、八秒,司机看见车门关闭,就误认为自己关好车门,随即进入驾驶室以SM模式动车开往西朗站。途中行调来电询问司机在坑口站是否未开客室门,司机当时还说开门了。

  17:05分,列车到达西朗站后,司机看见列车上乘客较多,才回想起坑口站可能没有开门。于是立即一边快步跑到另一端驾驶室换端,一边向乘客道谦,并让乘客坐原班车回坑口站下车。司机交班后到西朗站换乘亭将上述情况向行调报告。

  二、 原因分析

  a) 客车司机在工作中未能严格按照《客车司机手册》7.3.2条规定的站台作业程序执行;工作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淡薄,是本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b) 客车司机心理素质较差,自控能力不强。在受其他问题的影响和困扰时,把注意力放在对该问题的处理上,造成作业中精力不集中,精神恍惚,是本次事件的次要原因。

  c) 坑口站下行站台岗护卫作业中未能严格按照《行车组织规则》7.3.3条规定,认真监督司机站台作业情况,未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是造成本次事件发生的一定原因。

  d) 坑口站行车值班员在作业中对本站到发列车的监控不力,是造成本次事件的一定原因。

  三、 防范措施

  a) 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做到“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

  b) 各岗位员工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执行标准化作业程序。

  c) 教育员工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加强“三控”意识。使行车工作中的“自控、他控、互控”真正落到实处。

  d) 车站站台岗及行车值班员,必须按规定加强对列车的运行状态、司机站台作业情况的监督,遇到站列车5秒内还未打开客室门时,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与司机沟通。

  e) 继续完善车站行车值班员监控列车的作业程序,以及列车司机与车站各岗位员工之间的互控作业程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