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井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1.事故经过

2007年11月26日大班,某矿井通防工区区长王某某安排通风设施班班长王某某,带领本班人员刘某某、孟某某、潘某某、赵某、孙某某等五人去394(3)轨道巷砌第一道密闭。9点左右到施工现场,将沙、灰等材料转到砌密闭地点附近进行施工,11点左右当密闭墙高度施工一半时,副区长李某某在例行每周一次的密闭检查后到达施工地点,通过仪器监测发现,风流中一氧化碳的含量为350ppm(当时局部通风机供风正常,风筒距施工地点约8m),立即打电话向区长王某某汇报,并将现场所有人员撤至新鲜风流中,并按照工区领导要求对系统进行调整,系统调整后13点左右,通过再次监测证实风流中一氧化碳气体含量降至标准浓度(24ppm)以下时,所有人员再次进入现场继续施工,直至完成密闭工作。设施工刘某于16点左右升井后感到身体不适,头痛并伴有呕吐感,经送医院治疗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

2.事故原因

(1)安全管理存有漏洞,班前会安排修复密闭工作时,未及时安排气体监测。

(2)区队安全教育不到位和现场管理不到位,职工安全意识淡薄,员工自保、联保意识差。

(3)管理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对394(3)高温点可能出现气体异常突出考虑不全面。

3.防范措施

(1)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认真做好气体监测工作,坚决杜绝气体监测不及时现象的发生。

(2)强化职工业务技术知识和岗位安全培训,提高操作技能,抓好规程措施的落实。

(3)充分发挥班组长和跟班领导的职能作用,加大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强化对现场的安全管理。

(4)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术素质,增强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能力。

(5)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要牢固树立“一通三防”无小事的思想,全面抓好“一通三防”工作。抓好规程措施在现场的落实,制订针对性的安全工作强化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