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明造纸厂贸然下纸浆池救人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0年2月19日,某市东明造纸厂发生一起急性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中毒住院。

一 事故经过

2000年2月2日,东明造纸厂(集体福利企业)因故停产,到2月19日准备重新生产。

工厂停产后,造纸三车间纸浆池一直未进行清理纸浆池容积为35m3,池深约3.2m,池顶有一边长为0.6m的方形入口。纸浆池由于原料腐败时间长,有毒有害物质积聚。2月19日,车间主任安排清理卫生,一名工人在纸浆池入口用水冲洗后,一名碎浆工从池顶入口沿踏梯下到浆池内清理,到池底即中毒昏倒。在池顶的工人见状大声呼救,3名工人闻讯赶到现场。最初以为这名工人是站立不稳跌倒,于是先后有2人下池救人,均中毒昏倒,刚到池底的第三人才意识到是中毒,便迅速爬上来,叫人找来绳子、风扇、湿毛巾等,用风扇向池内吹风,然后2名工人在其他人的帮助下,腰系绳子,口罩内垫湿毛巾捂嘴,把池内3人救上来。但为时已晚,其中2人已经死亡,1人昏迷住院,救人的2人也因中毒住院治疗。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经过几个小时吹风和池内灌水,经采样检测,硫化氢含量仍超标15.9倍。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清理纸浆池时疏于对有毒物质的防范,发生人员中毒后,抢救措不当。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对于造纸企业的职工来讲,纸浆池由于原料腐败,可以生成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如果人员盲目进入池中且不加防范,就有可能引起急性中毒。这应该是造纸企业职工应具有的基本职业卫生常识。如果不具有这方面的知识,说明企业安全教育不够,安全管理上存在着问题。在这起事故中,首先是下池进行清理作业的工人无知,然后是下池救援的2名工人缺乏知识,由此而造成伤亡范围的扩大,导致自己生命的丧失。对有害作业的无知,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对造纸企业来讲,为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应该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制订救援预案,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否则这样的事故还会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