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进行疏通作业,气体泄露导致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事故经过:

  2013年3月29日,位于河北省魏县的宏顺化工原料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当日,该公司二硫化碳生产线上的一处管道发生堵塞。当班炉火工爬上冷却水池壁,打开疏通扣对管道进行疏通作业。管道中的投毒气体泄漏致使炉火工中毒昏厥。炉火工昏厥后,前后共有4人来施救,但均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导致伤亡扩大,最终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炉火工在发现管道堵塞后,没有及时向厂方报告,在未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擅自打开运行中的有毒气体管道疏通口,对堵塞管道进行疏通作业,造成硫化氢、二硫化碳气体大量泄漏,吸入有毒气体后中毒昏厥。4名工人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盲目施救,先后中毒昏厥,致使事故扩大。

   间接原因:该公司未履行备案手续,非法组织生产。职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最基本的专业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魏县牙里镇政府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不到位。

   防范措施:

   危化品企业要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未批先建、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要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断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和自救能力。魏县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贯彻“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产财产安全。

   要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