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慈利县“2•16”较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31日

2019年2月16日,慈利县发生一起死亡3人的较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2·16事故”)。参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3月14日,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成立了“2·16”事故调查组,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调阅资料、问询笔录等方式,对事故起因、事故性质、相关单位履责情况进行了调查取证,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相关基本情况

(一)事故基本情况

2019年2月16日上午8点30分左右,慈利县东岳观镇道人山村发生一起较大安全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万元。

(二)事故经过

2019年2月16上午8点30分左右,慈利县东岳观镇道人山村发现村民林乾文家中3名村民死亡。2月15日,林乾文家中赈酒,邀请朋友卓德福(东岳观镇村民)、姑夫万民建(东岳观镇村民)帮忙。因冰冻天气,造成当地全线停电,赈酒现场使用了发电机发电。当晚3人睡在发电机还在发电的房间内,门窗紧闭。2月16日早上死者林乾文的妻子叫死者林乾文起床做饭,发现没有回应后,走进房间一看,看见躺在床上的3人均已死亡。

(三)死者信息情况

林乾文,男,53岁,身份证号码:430821196609134838,东岳观镇道人山村4组人,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人,已于2016年脱贫。

卓德福,男,58岁,身份证号码: 430812196109134819,系死者林乾文的朋友,东岳观镇江西村9组人。

万民建,男,63岁,身份证号码:430821195611214816,死者林乾文的姑父,东岳观镇江西村6组人。

(四)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慈利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措施,积极开展事故调查及善后处置工作。因受当天冰冻天气影响,乡村公路结冰不能通车,慈利县政府领导带领县应急办、安监、公安等部门徒步赶赴现场处理善后事宜,迅速成立事故善后组,初查组,维稳组、舆情管控组,立即开展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安抚家属情绪,并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县公安局组织现场勘查和尸检,认定3人均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后,县、镇两级人民政府积极做好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死者林乾文于2月17日安葬,万民建、卓德福分别于2月19和 2月20日安葬,家属情绪稳定,没有负面影响。

二、事故原因及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经调查,2019年2月15日,东岳观镇道人山村林乾文家中赈酒,邀请朋友卓德福、姑夫万民建帮忙下厨,因冰冻天气,造成当地全线停电,赈酒现场使用了发电机,由于死者林乾文、卓德福、万民建当天凌晨两点半左右睡觉时,未将密闭房间中处于工作状态的发电机关闭,造成3人均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村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造成的一起较大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事故。

三、相关单位履职情况

(一)慈利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1日,第37次县委常委会上,对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强调,强调要重点抓好车站码头、易燃易爆场所的消防安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预防城乡家庭火灾,严防小火亡人事故。2019年1月7日,县政府第55次常务会,听取了慈利县今冬明春消防工作情况汇报,集中学习了《湖南省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并提出了工作意见。1月8日,县安委办下发了《慈利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防事故保安全”集中宣传的通知》(慈安办〔2019〕1号)。1月16日,市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后,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慈安办〔2019〕2号),明确了工作责任,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事故发生后,慈利县人民政府立即带领县安监局、公安、县应急办主要负责人赶赴东岳观镇人民政府。同时安排公安、安监和东岳观镇负责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处置善后、核查事故基本情况。在到达东岳观镇后,立即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县政府领导做出批示,要求迅速成立事故善后组、事故初查组、维稳组、舆情管控组,并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工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安抚家属情绪,确保死者入土为安,做好舆情管控工作,确保稳定大局。2月18日,县安委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慈安办〔2019〕6号),对预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再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二)东岳观镇人民政府

经调查, 2018年11月29日,东岳观镇人民政府召开了镇村干部大会,在会上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2018年12月26日,东岳观镇人民政府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方案,下发了《东岳观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东政发〔2018〕65号),2019年1月7日,召开了机关干部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陈飞副省长的批示精神和1月3日永州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故情况,要求搞好宣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让老百姓提高认识。1月14日,召开机关干部周例会,提到了要去学校、供电所等地进行现场检查。2019年1月21日,下发了关于印发《东岳观镇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东政发〔2019〕5号),镇人民政府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据统计,2018年11月至事故发生前,镇党委、政府先后7次研究部署全镇的安全生产工作。事故发生后,经协调,由死者林乾文的妻子拿3万元给卓德福、万民建两位死者,镇政府给卓德福、万民建两位死者每人0.5万元的民政救助,村里给卓德福、万民建两位死者每人0.5万元困难补助。3月19日,东岳观镇人民政府去村里和死者家属家中进行慰问和回访,截止目前,死者家属情绪稳定,对政府的调查处理没有意见,没有发生不稳定因素。

(三)东岳观镇道人山村

经调查,事故发生前,东岳观镇道人山村在收到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预防一氧化碳、小火亡人和组织“防事故保安全”集中宣传活动的文件通知后,村干部能及时开会研究,召集村组党员、群众代表部署相关工作。并于2月1日至7日,通过宣传车在各村组对道路交通、用电、烤火、森林防火、一氧化碳中毒等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事故发生后,立即将事故情况上报上级部门并赶赴事故现场协助处理善后工作。

四、工作建议

慈利县“2.16”较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在春节假日期间,教训十分惨痛。为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对非生产领域安全事故的认识,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做到非生产领域安全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扎实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普及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结合事故教训,开展取暖防范和应对知识的宣传普及,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救、互救和防范能力,做到宣传到户、人人皆知。

(三)全面开展安全大排查,消除隐患。要按照“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对居民小区、出租屋、建筑工地、学校、医院、福利院、敬老院、宾馆酒店、洗浴场所、网吧等人员集中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特别对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留守儿童、城乡流动人员等特殊人群住户开展用电、用气的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对检查出的风险隐患要督促责任单位立即组织整改,确保万无一失。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煤燃气及取暖器具,要坚决禁止其销售和使用。对不符合条件的设施要立即予以更换,不能整改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对不符合安全取暖条件的出租房,要责令停止出租,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法经营的,要坚决依法取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