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含硫污水北水南调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9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1月17日0:10分左右,一硫磺双塔岗位电话反映含硫污水罐液位上升较快,0:20分左右调度通知三常岗位人员将北水南调的一、二加氢的部分含硫污水改至二油品5000M3大罐。3:10分左右,加氢精制一加氢含硫污水送不出去,3:45分左右三常岗位人员发现含硫污水泄漏,4:00三常岗位人员向调度汇报北区含硫污水发生泄漏,并组织人员进行处理。加氢精制停止向含硫污水管线送水,一硫磺装置关闭北区含硫污水进入一硫磺装置的阀门,有关阀门关闭后污水停止泄漏。期间二净化污水回用岗位多次反映气味大,导致三名职工发生吸入反应。
二、事故原因
1、3月17日,由北区往南区输送的含硫污水为一、二加氢的高分含硫污水,一加氢高分含硫污水阀前压力为3.8MPa,二加氢高分含硫污水阀前压力7.0MPa,自压进入含硫污水管网,由于接收一、二加氢含硫污水的一硫磺车间和三常减压车间阀门开度不够大,造成北区含硫污水南调线严重超压,这是导致孔板法兰泄漏的直接原因。
2、3月16日17时,加氢精制的脱蜡装置开工正常,加氢精制外排含硫污水量有所增加。
3、三常减压装置四单塔停工,全厂污水汽提处理装置处于高负荷运行,第三焦化装置生焦由24小时改为20小时,增大了北区含硫污水的量,由于近期气温下降和社区供暖的影响,污水汽提装置蒸汽压力不稳,影响了其高负荷稳定运行,造成一硫磺和二油品含硫污水储罐液位均处在高位运行,给含硫污水平衡造成了极大困难。
4、北区含硫污水南调线孔板的法兰发生泄漏,第三常减压车间岗位人员发现和处理的同时,没有在第一时间汇报调度,也没有及时通知下风向岗位人员采取防护措施或转移,导致下游人员发生硫化氢吸入反应。
5、含硫污水管网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单位只考虑自己污水大罐液位,阀门开关存在不到位现象。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一、二加氢高分高压含硫污水直接进含硫污水管网系统,存在较大风险,一旦管网不畅,必然造成整个管网处于超压状态,应考虑改间接输送或增设含硫污水管网压力控制(报警)系统,降低含硫污水背压。
2、含硫污水等危险物料发生泄漏后,相关单位应在进行应急处理的同时,第一时间汇报调度,并做好人员的防护工作,通知下风向岗位人员作好防护和撤离。调度接到信息后,在组织生产处理的同时,同时通知周边下风向相关单位做好防护和撤离工作。
3、完善含硫污水的管理程序,污水的调配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相关阀门的开度要到位。
4、增上(完善)含硫污水南调计量设施,保证有关人员及时监控北水南调污水流量。
5、尽快为相关岗位增配呼吸防护器材。全厂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好演练工作,近期各单位重点组织对有毒有害物质泄漏处理的演练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