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措施不到位 氮气窒息2人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11月11日,某石化炼油部230万吨/年焦化装置正处于装置开工前水联运阶段。11日上午,车间技术员李某找到某建设公司天津石化项目部,要求安排人员将地下轻污油罐D-116(φ2 000 mm×7 000 mm,容积约24 m3)内存水抽出。项目部将此项任务分派给邳州众力建筑公司承担。上午10时30分左右,邳州众力建筑公司员工张某(男,44岁)等人来到现场,用绳索将潜水泵放到罐底进行抽水作业。与此同时,车间正在对吸收稳定、火炬系统及泵区进行氮气气密。气密过程中发现保压困难,初步判断系统存在漏点。 下午,张某、闫某(男,33岁)等4人来到现场继续作业。13时30分左右,因潜水泵抽不出水,张某自罐顶人孔沿斜梯进入罐内检查,下到罐底后摔倒在罐底。闫某随即进入罐内抢救,也倒在罐底。现场其他人员迅速呼救。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将2人救出,经医生检查已死亡。
       二、原因分析
1、正处于气密过程的系统至污油罐管线上的阀门内漏,氮气进入污油罐内,形成窒息性环境。事故后分析,罐内气体中氧含量仅 3.81%(v)。作业人员没有办理相关作业票,没有采取相应防范措施,贸然进罐导致窒息事故 2、抢救人员缺乏应急救援知识,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三、启示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要首先对受限空间内的含氧量和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分析,并配备个人安全防护设施,采取腰间系上安全绳,入口处专人监护,一旦发现问题将人员及时救出,严禁不了解具体情况擅自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和急救。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应严格执行"三不进入"原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