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吉林石化公司化肥厂“1.19”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19日

2008年1月19日,吉林石化公司化肥厂发生合成气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月19日12时12分,吉林石化公司化肥厂调度室接到合成氨车间值班长汇报,怀疑其装置区内低压蒸汽管网中窜入了合成气,造成个别单元生产不正常。化肥厂调度室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先后通知厂内各用汽单位停止使用低压蒸汽。
12时30分,合成氨车间判断装置内低压蒸汽发生器E2411(该设备的位号)发生内漏,并开始组织将该换热器产生的低压蒸汽切除、排向火炬。
在处理合成氨装置生产波动的过程中,14时50分,厂调度室接到水汽车间报告,发现水汽车间两名巡线工刘德成、林跃文在厂内二空分区域采暖换热站内中毒熏倒。调度室立即安排救护队赶往现场,将两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后经调查表明,当日午饭后11时40分左右,刘德成、林跃文两人离开水汽车间调度室一直未归,而当时车间值班长并未给二人安排特定工作。期间车间值班长和班组其他成员多次打手机进行联系,均无人应答。
14时40分左右,两名操作工来到二空分区域采暖换热站,站的大门处于关闭状态,两人进屋后,发现林跃文在换热站的一个闲置房间内跪地身体成蜷曲状、口中有呕吐物。两人立刻将其抬至室外进行现场急救,而后又在另一个闲置房间内发现刘德成手握手机呈侧卧状、口中有呕吐物,也将其抬至室外进行现场急救,同时向厂调度报告。
(二)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
1、直接原因:
刘德成、林跃文两人在换热站内长时间吸入CO,导致中毒死亡。通过分析CO气体来源及进入二空分区域采暖换热站内的途径,是这样的过程:
经过现场调查分析认为,1月19日12时12分,因低压蒸汽发生器E2411内漏,导致合成气串入了全厂低压蒸汽管网。
由于低压蒸汽管网的用户中,部分装置伴热及用汽设备的冷凝液,难以回收,这样这部分冷凝液就直接排入到厂区地下排水管网,而二空分区域采暖换热站内的地漏与厂区地下排水管网是连通的,因此,当蒸汽发生器E2411发生内漏,致使合成气串入低压蒸汽管网后,通过用汽设备直接进入厂区地下排水管网,又经地漏串入到换热站内。(加上室外寒冷,换热站的所有门窗都关闭,因此泄漏的一氧化碳在换热站内积聚,导致这两人因较长时间在此停留,导致中毒),为了验证这个原因,在事故当天即19日19时38分以及次日20日0时40分通过对该换热站地漏内CO含量分析结果分别为330mg/m3和22mg/m3,因此,证实了这一判断。
2、间接原因
(1)劳动纪律管理不严,员工自我约束力低。
刘德成和林跃文午饭后到边远岗位长时间滞留。两人从12时左右离开水汽车间调度室,到14时40分在二空分区域采暖换热站内两处非巡检点部位(该部位为换热站内的闲置房间)发现两人中毒,两人并不是在巡检路线上或设备周围中毒,(因此)判断两人有违反劳动纪律行为。
(2)车间对岗位巡检、记录管理存在漏洞。
在《水汽车间巡回检查规定》中对巡检提出明确要求,规定巡线工要每2小时巡检一次、巡检人员不能在采暖泵房内休息、巡检人员必须骑车巡检等。在《水汽车间07年冬季安全生产方案》中规定每班每4小时巡检一次,而今年1月1日至18日实际执行为每班一次,19日白班未作巡检记录,但检查人林跃文、确认人施占超已经提前签字。
(3)装置出现设备故障时,工厂启动预案不周全。
厂调度人员下达合成氨装置生产异常指令时,应将“合成氨装置生产异常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危害”传达给相关的单位、部门,而通知水汽车间的调度室指令为“合成氨出现生产波动”,而未通报合成氨波动的具体内容是蒸汽中夹带合成气,(因此)造成水汽车间(因不了解波动带来的危害而)未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4)在组织处理可燃气体、有毒气体串入低压蒸汽管网过程中风险识别不到位,对偏远岗位的应急防控措施考虑不周。
(5)防中毒教育不到位,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