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9·27”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分,攀钢钒公司炼铁厂新焦化N94变电所35千伏二段进线PT(高压互感器)放炮,导致新焦化低压电网系统波动缓电,造成一炼焦干熄焦环境除尘风机、回收硫铵1#大母液、洗苯2#富油泵、一系制冷2#冷冻水泵、二系蒸氨碱液循环泵、WSA制酸1#煤气风机、WSA制酸系统A燃烧空气风机(事故发生区域风机)、精制精苯蒸馏等系统全部跳闸。23时10分,回收作业区倒班作业区丁班组长徐XX接到二系蒸氨中控工莫XX电话:"系统缓电",徐XX立刻从值班室赶往二系蒸氨现场,同时给丁班倒班作业长罗X电话报告情况,正在二生化系统巡检的罗X得到报告后立即从二生化赶往二系蒸氨。
        徐XX在途经WSA制酸系统时,发现WSA制酸系统燃烧空气A、B风机入口冒大量白烟,燃烧空气风机、制酸操作室外区域被白烟笼罩,立即找寻WSA制酸系统制酸工吴XX并大声呼叫其名字,无回应,便打电话给吴XX(手机),无人接听,询问附近的二系冷凝工刘勇吴XX的踪迹,被告知"没有看见"。23时15分左右,赶往二系蒸氨的罗X经过WSA制酸系统酸气水封处时,发现制酸热风机处有大量的白烟冒出,立即大声呼叫吴XX,见没有应答,罗X便开始找寻,在WSA制酸锅炉给水泵处与徐XX汇合后,一起往操作室方向继续寻找吴XX。23时16分左右,行走在前面的罗X用手电筒照向B燃烧空气风机(备用风机)时,发现吴XX躺在B燃烧空气风机出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5
        口阀门东侧,头部朝西、脸朝上、脚朝操作室方向斜横在水沟上,已无知觉。罗X、徐XX立即将吴XX抬到WSA制酸北侧空旷区域,并对其进行人工施救,同时罗X电话将情况汇报厂调度室、作业区领导。23时18分,厂调度室立即向攀钢医院申请救护车到现场救护,23时35分攀钢医院救护车到达,专业救护人员立即接手急救,一直持续救援到9月28日0时20分宣布吴XX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违章作业。制酸岗位人员吴XX在WSA制酸系统发生故障时,未按《回收作业区WSA制酸岗位作业标准》相关要求进行汇报和处理,又未联系其它岗位人员配合处置;去现场处理故障时未按照《回收作业区WSA制酸岗位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吴XX在故障状态应急处置中,未按制度要求落实个体安全防护,当时仅佩戴了便携式硫化氢报警仪,未佩戴空气呼吸器或防毒面具。
        《回收作业区WSA制酸岗位作业标准》:"4.4当发生设备事故、故障时,通知当班班长,由班长报告作业区,以及调度室,倒用备用设备进行生产,或者不能继续生产,岗位人员负责现场检修对口,配合维检,指出检修地点、辨识危险源,并落实防中毒、滑跌、烫伤等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4.5参与有组织的应急救援应遵循的原则。4.5.1本岗位如有险情,要沉着冷静,保持清醒的头脑,按部就班汇报和处理,并联系其它岗位进行协调处理,共同应急处理。"
        2、WSA制酸系统管理制度、操作和应急规程有效,系统安全检测装置和应急防范设施配备齐全,但是取消了系统工艺联锁,给事故埋下了隐患。N94变电所35千伏二段进线PT(高压互感器)放炮至WSA制酸系统A燃烧空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6
        气风机故障停机后,快速切断阀由于联锁取消无法及时切断,导致大量的部分未经燃烧的酸气(30%-40%硫化氢)从风机入口处反窜冒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