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14”能源中心煤气中毒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拥有102m2烧结机一台,108m2烧结机一台,320m2烧结机一台,800m3高炉两座,530m3高炉一座,1080m3高炉一座,50吨转炉二座,70吨转炉二座,带钢生产线两条。主要产品为钢坯、热轧带钢,年产量钢坯360万吨、带钢180万吨。公司下设安全部、生产部、综合部、企管部、运销部等12个部门,现有员工5435人,其中安全管理人员23名。
        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烧结厂1#烧结车间二次混料机滚筒直径4.4米,长18米,南北方向,北侧有入料口,南侧有出料口,滚筒南侧壁中间位置有供检修用的人孔。
        事故经过:
        2014年7月13日,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烧结厂1#烧结车间脱硫塔脱硫效果不符合环保要求,该公司决定2014年7月14日对烧结厂1#烧结车间进行全面停产检修。其中包括清理二次混料机滚筒内粘料。检修作业前,1#烧结车间安全员郭XX先行制定了检修安全预案,其中包括粘料清理作业预案。经车间、烧结厂逐级审核批准,并组织作业人员进行专门学习。粘料清理作业预案规定作业顺序为先清理顶部,再清理两侧。2014年7月13日11时40分,乙班召开班前会时,1#烧结车间主任张XX将清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57
        理二次混料机滚筒粘料的工作任务交付乙班工段长郑XX,随后,郑XX将该任务交由乙班混料班班长闫XX具体实施,并从乙班相关岗位抽调了6名作业人员配合进行粘料清理作业。7月14日4时左右,二次混料机上料系统停机,停止向滚筒内入料,滚筒继续运转。4时10分左右,滚筒内物料输出完毕,滚筒随后停机,皮带工张X、陈琼履行控制滚筒配电箱和中控室停电挂牌手续,切断滚筒电源,固定滚筒。6时左右,安全科长王X现场测定滚筒内氧含量,确定作业人员可以进入后,闫XX带领先期到岗的张X、曹XX、赵X和崔XX4名工人进入滚筒清理粘料。6时30分左右,早饭后闫XX组织召开班前会,布置了当天的工作任务,并交代了安全注意事项。7时左右,闫XX带领曹XX、王XX、赵X、胡XX、张X、崔XX等6名作业人员进入滚筒内清理粘料。闫XX安排先行清理滚筒两侧的粘料,然后转动滚筒,再清理两侧的粘料。7名作业人员在滚筒内由南向北依次排开,用镐头清理滚筒两侧的粘料,顶部和底部粘料未清理。9时左右,两侧粘料基本清理完毕,7名作业人员由滚筒内出来,履行供电手续,运转滚筒顺时针转动,将未清理的粘料置于滚筒两侧,然后,停机挂牌停电,固定滚筒。9时30分,7人再次进入滚筒继续清理粘料。闫XX和胡宝山在滚筒北端清理,其余5人在南端清理。9时50分,闫XX使用风镐(风镐长1.7米,重约13公斤),身体左侧倚靠在滚筒西侧壁,用风镐清理头顶斜前方的粘料时,头顶上方的粘料结块突然掉落(长约2米、宽约1米、0.1米厚),将闫XX砸倒,致其受伤。
        救援经过:
        事故发生后,现场作业人员立即将闫XX抬出滚筒,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曹XX给工长郑XX打电话报告了事故。10时左右,安全科长王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58
        X、车间主任张XX、厂长杨XX及安全处人员到达现场。王X对闫XX采取了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10时20分,"120"急救车赶到,将闫XX送至丰润区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当日11时40分,闫XX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烧结厂1#烧结车间乙班混料班班长闫XX忽视安全,违反作业预案规定清理滚筒内粘料,导致被坠落的粘料砸伤。
        2、间接原因
        1)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未教育和督促作业人员严格按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制定检修安全预案不全面,在检修过程中未尽到安全管理职责,未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对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冒险作业的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
        2)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导致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对检修过程中的危险因素认识不足。
        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7?14"物体打击事故是因安全管理不到位,违反作业预案规定清理滚筒内粘料而引发的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