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4日

  案例六高炉炉壳开裂煤气泄漏事故

  2004年1月15日上午10时许,南昌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4号高炉炉壳开裂发生煤气泄漏,正在检修的20名职工发生煤气中毒事故,经全力抢救全部脱离危险。 

  直接原因是炉皮开裂没有修复,长期带隐患运行,并且在高炉检修的作业人员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案例七煤气柜泄漏事故

  2006年10月30日20:15分左右,某钢铁有限公司10万立方米煤气柜发生煤气泄漏,泄漏时间长达75分钟,泄漏量109800立方米,造成7人中毒中毒,16人轻度中毒,应急疏散周边群众和企业员工900人。

  直接原因是煤气柜内转炉煤气管网一次性压力元件检测点旁实施焊接,地线搭在了煤气管道支架上,距紧急放散控制的一次压力元件安装点不足20米,且压力检测元件未与煤气管道进行绝缘隔离,焊接设备产生的强电磁干扰信号通过管网进入检测元件信号源内,导致一次元件信号失真,加之计算机输入检测信号电缆为非屏蔽电缆,并且计算机控制系统软件未对信号输入设滤波保护,瞬间产生了大于14安培的干扰信号,致使放散阀控制系统动作打开了紧急气动快开阀

  案例八检修现场煤气放散突然打开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2003年10月18日8:45分左右,3号450高炉计划检修,当维修工翟、宋2人在布袋顶层拆完放散正准备将放散管吊下时,突然4号450高炉4号箱体打开了放散,翟宋二人立即感到头晕,然后失去知觉。事发后,地面人员立即组织4人去救人,因布袋顶层没有设与下面连接的梯子,在抢救过程中4人也吸入了高浓度的煤气,造成了煤气中毒,经全力抢救6人 全部脱离了危险。

  事故直接原因是布袋工明知有人检修放散,在没有通知维修人员的情况下打来了4炉净放散,致使高浓度的煤气刮到检修现场。发现有人发生煤气中毒后,在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地面人员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案例九重力除尘操作间发生煤气爆炸事故

  2003年5月12日0:50分,某钢铁公司1号450高炉布袋班长在组织泄重力除尘灰时,由于煤气法兰漏气,在组织关下部球阀时,因球阀转动不灵活导致电机烧坏,致使大量煤气聚集在操作间,煤放员果断下达撤离指令,大约3名人员撤离三分钟后重力除尘操作间发生了煤气爆炸事故,造成南面倒塌,其他三面变形。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重力球阀电机坏无法关闭,致使煤气大量聚集与空气混合达到了爆炸比例,这时1号450高炉正在组织出铁铁花飞溅到重力除尘下锥体顺泄灰管进入操作间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