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积粉清理不及时造成皮带烧断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30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月4日白班,某电厂燃料运行因B滚轴筛检修,上煤系统无备用,燃运四班执行单路上煤运行工作。9时31分,启动A路上煤设备加仓,期间4A皮带运行人员未发现设备有异常,12时16分,煤仓加至高位,将皮带上的余煤走空后停运设备。12时45分,程控值班人员叶××通过对讲机向班长报告:

发现4号栈桥头部平坡段及碎煤机室转运站四楼窗户有浓烟冒出。班长立即组织人员到火灾现场进行扑救,使用冲洗水扑灭明火并不断向拉紧小室冲水,防止火势向4B皮带蔓延,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切断有关电源、联系开启消防泵并向有关领导报告,启动公司输煤系统火灾处理预案。12时50分,厂消防队到现场进行扑救,14时5分彻底扑灭火情。损失情况:皮带烧毁50m,托辊烧坏3个,支架烧坏1个。

二、原因分析

初步分析:由于现场堆积煤粉的燃烧,引燃皮带,最终造成4A皮带燃烧断裂。

三、暴露出的问题

(1)皮带支架上积粉未冲洗干净。

(2)燃料运行人员在巡检过程中未认真巡查,未能及时发现损坏托辊。

(3)巡检人员在皮带停运时没有进行巡回检查。

(4)燃运监盘人员未能及时发现4号A皮带燃烧。

(5)燃料机修班未能做好设备点检工作。

四、防范措施

(1)加强设备卫生管理工作,皮带机支架上有积粉时应及时冲洗干净。

(2)加强设备运行中、停运后的巡检工作,认真按照设备巡回检查制度进行巡检,及时发现设备缺陷;监盘人员应经常注意监控摄像画面,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3)建立起安全有序的组织生产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大管理和考核力度。

(4)检修班组严格按照公司《设备缺陷管理制度》做好设备消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