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小学发生踩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事故概况

2010年11月29日12时许,位于新疆某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孩子受伤被送往医院。当时正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楼梯扶手被挤歪,造成孩子被挤伤或摔伤,123名孩子在这次踩踏事故中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

(2)事故原因

11月29日,某小学发生的踩踏事故,造成百名以上学生受到伤害的严重后果,给学生及家长带来身体、精神和经济上的损失,同时社会反响较坏。

究其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大概有以下四个方面:

①学校楼梯、护栏等设施陈旧,楼梯通道不符合安全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第十八条学校应当建立校内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和危房报告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对学校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检验;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停止使用,及时维修或者更换;维修、更换前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或者设置警示标志。学校无力解决或者无法排除的

重大安全隐患,应当及时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因此学校要定期检查校内的楼梯、走廊、护栏的设计和体育设施、教具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楼道、走廊及其他通道是否安全通畅。

②学校管理工作不到位。如果学校高度重视并落实校园设施设备的定期检查、险情上报、及时整改措施的话,不会酿成如此严重的悲剧。

③教师责任不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学生在教学楼进行教学活动和晚自习时,学校应当合理安排学生疏散时间和楼道上下顺序,同时安排人员巡查,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伤害事故。学生上下楼梯高峰时段,学生应该分流,同时各楼梯口必须有落实维持秩序,负责处理突发事故。

④学校安全教育与演练不落实。学校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要告知学生,尤其是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要天天讲,年年讲;同时学生的安全演练每学期都少不得。

(3)经验教训

①校园踩踏事故发生时间多在下晚自习、下课、上操、就餐和集会时。地点多在楼梯或狭窄过道。

②校园踩踏事故是校园建筑(特别是楼梯过道)及配套设施因素、校园安全管理因素和中小学生自身特征因素三方面共同作用导致的。

③根据踩踏原因建立校园踩踏事故风险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层次评价,确定各指标权重。

④根据校园踩踏事故发生原因,应从完善硬件设施、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师生应急能力三方面提出预防事故发生的对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