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起重机小车车轮悬空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4年9月

2.故障发生单位:某石油机械修配厂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拆装和吊运石油机械

5.故障类型:小车轮悬空打滑

6.故障危害程度:启动费力、易造成吊载摆动冲击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4年9月,某石油机械厂装配车间,架设一台地面操纵的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起重量G=201,跨度x=19.5m,起重机速度=40/10m/min,起重小车运行速度v

=16/4m/min该起重机用来拆卸检修石油机械,然后将检修好的石油机械进行吊运组装和装车发运该起重机在架设运转作业当中,时有小车运行中出现车轮打滑的故障,造成吊载摆动不稳,易撞击伤人等安全隐患。原认为是小车运行制动器刹车不灵等故障造成,虽经对制动器进行多次调整,打滑故障仍未消除,不得不停止作业,彻底检修找出故障产生的真正原因。

三、故障原因

起重小车四个车轮与轨道的着力点不在同一平面内,按规定四个车轮的着力点高度差最大不应超过1mm,该小车车轮着力点高差实测为3mm,车轮有悬空现象,运行出现打滑故障,这是造成吊载摆动不稳的故障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以下原因促成故障发生:

(1)制造厂在产品出厂前未作组装试车试验检查,就将产品发至用户

(2)在该起重机安装架设后,监督检查部门未能发现起重小车运行打滑故障,监督不到位就发放安全使用证。

(3)经检测起重小车的两条运行轨道,同一截面处的两条轨道标高差也有超差之处,这也会影响车轮悬空运行打滑。

四、故障预防措施

(1)产品在出厂前必须进行组装试车,合格后方可出厂,不要把问题留给用户。

(2)用户发现起重机使用性能有问题时,应及时检查与检修,以防故障演变成事故。

(3)制造厂对生产的起重小车,应保证车轮力点不超差,同时应有检测车轮着力点误差的手段。对小车车轮着力点误差应经检验合格后,再组装桥架上进行运行试验检测,合格后方可出厂。

(4)安装架设后,安装部门应经过自检合格,方可交监检部门复检。

(5)检验部门应把好各项性能指标,对小车三条腿现象应严格控制。

(6)应保证起重小车两条运行轨道的几何精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