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起重机车轮踏面磨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故障概况

1.故障发生时间:2007年1月

30起重机械事故预防与故障分析

2.故障发生单位:某港口机械修理厂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港口机械零部件

5.故障类型:车轮踏面磨损严重

6.故障危害程度:造成起重机跑偏啃道

二、故障过程简介

2007年1月,某港口机械修理厂发生刚刚安装架设一年的一台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的起重小车在运行时总是跑偏啃道故障。

由于起重小车总是跑偏啃道,用户找到制造厂几次在现场进行拆检与分析,曾怀疑起重机双梁上两条轨道安装几何精度有问题,经检测没有发现问题。又怀疑起重小车两驱动轮的制动器刹车松紧不一出现超前滞后,造成小车扭动偏斜运行而啃道,拆检制动器检查也没有问题。后经对两驱动车轮直径尺寸测量,才找到原因。

三、故障原因

车轮一要耐磨,二要抗疲劳。耐磨的方法之一为提高材料的硬度,通常车轮踏面要淬火变硬;另一种方法是用油润滑。抗疲劳就得选用强度高的材料

目前西方国家对小直径的起重机车轮多采用球墨铸铁车轮,球铁强度相当于45号钢因含石墨(石墨为润滑剂),所以车轮耐磨,为此国内也开始采用球墨铸铁车轮

经调研与车轮材质化验,磨损严重的车轮是伪劣球铁,球化率、延伸率、硬度均未达到设计要求,所以磨损快,造成车轮直径不等两边驱动速度不一,是产生跑偏歪斜啃道故障的主要原因。另外,经测量,该起重小车轮槽宽与轨道踏面宽相差较大,也是造成小车运行歪斜跑偏啃道的原因之一。

四、故障预防措施

(1)发现车轮直径尺寸相差较大时,应及时更换车轮。

(2)发现车轮磨损严重时,应及时分析寻找原因,化验材质是一重要手段。

(3)如采用球墨铸铁车轮,制造厂必须严把球铁质量关,作寿命试验确认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