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化工尿素车间冲洗蒸发冷凝器误操作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14年11月20日19时30分,大颗粒斗提机跑偏严重,大颗粒被迫打循环。21时斗提机检修结束,大颗粒开始投料生产。21时30分在加量过程中,因蒸发真空度偏低,需要用氨水冲洗蒸发冷凝器气相侧。总控操作工通知巡检工冲洗蒸发冷凝器,巡检工误认为是对蒸发冷凝器的循环水侧进行反冲洗。在开始反冲洗蒸发冷凝器前,巡检工用对讲机与主控确认反冲蒸发冷凝器,总控操作工未听清楚也未再次认真确认指令正确,回答“是”,巡检工反冲洗后蒸发瞬间破真空,造成大颗粒打循环,22时蒸发调整好后造粒重新投料开车。

二、原因分析:

1、总控操作工未听清楚就进行指令确认,造成巡检工误操作。

2、总控操作工指令下达模糊不清楚,造成巡检工误解。

三、防范措施:

1、正常生产时,蒸发冷凝器禁止反冲洗操作,在蒸发冷凝器循环水上、回水阀挂禁动牌,防止今后再次发生误操作。

2、对本次事件加强教育培训,从中吸取教训,认识到三确认的重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