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田悦分公司CO2压缩机跳车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原因:

2014年12月1日上午7时CO2气柜高度指示仪表的油管冻堵,李某在组织人员处理液位计前将气柜联锁摘除。车间安排白班人员将液位计油管内的变压器油进行更换。由于气温较低,流速缓慢,需要不断往油管内补油,一直到下午15时液位计才显示正常。下午15时5分白某到现场检查液位计显示正常,与李某沟通后在15时15分准备将连锁投用。在插入1#继电器时两台加压风机跳车引起一入压力低联锁动作导致CO2压缩机跳车、尿素紧急封塔。工艺人员及时处理30分钟后重新开车,工艺稳定运行一段时间后开启风机,于16时55分压投用加压风机,系统运行正常。

二、事件原因:

1、按照技改完试验过程中插拔1号继电器是不会影响风机停车的,只有气柜高度低于500mm后送出的信号才能控制继电器闭合。但检查无纸记录仪记录及现场液位计没有发现液位低的现象。分析原因是继电器老化、有似接非接的可能;白某在恢复继电器的过程中,在插入继电器时的震动造成1#继电器触点瞬间闭合,导致加压风机跳车后引起CO2压缩机一入压力低联锁后跳车。

2、昼夜两班交接不清,在该问题还没有处理好的情况下,相关值班领导私自休息,给白班人员处理该问题造成困难,严重的不负责任。

3、在车间要求办理相关票证的前提下,没有办理投切票证就在现场动手检修,无视工厂制度。

4、联锁逻辑设计的不合理,解除联锁后不能彻底切除跳车回路。

三、防范措施:

1、全员重视现场所有联锁的逻辑关系,车间组织讲解学习。尤其是运行状态下的强制、检修、接点螺丝等。

2、车间管理人员要把责任心用在生产上,加强相互沟通,现场问题没彻底解决之前不允许私自休息。

3、联锁投切前必须履行相关票证手续,进行风险分析,相关部门审批,工艺做好应急处理措施。

4、联锁的原则是在安全的前提下稳定生产。该联锁设计不能满足稳定工艺的要求,已多次导致CO2压缩机跳车。因此建议由主管部门组织相关车间、部门对加压风机的跳车连锁进行技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