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化工公司空气流量计失灵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4月15日6时54分,尿素总控人员李工发现CO2加空气流量显示异常,瞬间达到最高量程1500m3/h,马上汇报班长,将加空气自调阀手动控制在60%(流量计失灵前阀位在58-60%)。7时4分,总控将调节阀与现场阀位进行比对,发现调节阀只能在50-100%间动作,但总控60%阀位时基本与现场相符。这时空气总管压力逐渐下降,误认为比对阀位时阀位开度大造成下降,空气压力降至0.52MPa时,空氮站岗位开启第5台空压机,空气压力仍上涨不明显,随后又开启一台制氮压缩机,空气压力才稳住。7时25分,高压系统超压减负荷至双机0.3MPa, 由于空气压力仍不上涨、高压系统超压,判断空气加入量大,逐步将加空气阀关至现场50%阀位,但仍长时间空气压力无反应,7时50分开始逐步关加空气现场截止阀。8时20分空气压力有所上涨,停制氮压缩机,9时00分停1#空压机。 10时30分空气截止阀逐步关到位,氧含量分析基本正常,系统正常后逐步加量。事后查明流量计渗入雨水导致失灵,造成流量计指示错误。

二、原因分析:

1、空气流量计失灵后,班组在处理过程中,试验阀门调节幅度过大,对空气压力下降的原因判断不清,增开空压机,造成系统进空气量大幅增加,高压超压严重,被迫减量。

2、DCS氧表接气管过长,显示数据滞后,影响操作判断的问题未引起重视、整改,在事件发生后,缺少CO2含量变化的其他监测手段。

3、发现空气总管压力下降,且自调阀出现故障,未及时判断出加入空气量大,采取关空气截止阀措施减空气量。

三、防范措施:

1、将CO2加空气流量计进线口更换为下进线口;

2、CO2的氧含量表移位(更改为根部取样分析);

3、组织员工进行事件学习;

4、排查同类型仪表是否存在相同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