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饮马峡站险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概况】
        2001年4月20日,中铁建电化局在青藏公司西格段饮马峡站进行信号设备由既有线路移至新建线路施工,插入新1/3号道岔。新1/3号道岔开通侧向,钉固加锁,联锁关系纳入既有1号道岔。办理列车下行通过时进站信号机本应显示双黄灯,但进站信号机和机车信号均显示为绿灯,信号显示升级。一直到5月1日55001次列车通过时被司机发现纠正,构成性质十分严重的险性事故。
 
【事故原因】
        施工单位盲目施工,在信号机等设备移设及新插入1/3号道岔(侧向)后,没有对有关联锁关系进行修改;青藏公司电务信息部未认真审核施工过渡方案;西宁电务段联锁试验严重漏项。
 
这起险性事故充分暴露出中铁建电化局和青藏公司在安全管理上的一系列严重问题。一是管理不力。在设计部门未提供过渡设计方案的情况下,中铁建电化局无视联锁关系在行车安全中的极端重要性,施工改造图纸设计错误,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而青藏公司电务信息部未能认真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导致信号显示升级隐患长期存在,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责任。二是联锁试验严重漏项。中铁建电化局、西宁电务段对联锁管理的严肃性、安全性认识不足,联锁意识淡漠,联锁管理薄弱,在施工中不按联锁表认真进行联锁试验,直接导致了信号升级问题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