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普连集站险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概况】         2005年6月25日12时12分,12007次货物列车准备在郑州局京九普连集站1道停车,当列车尾部运行至9号道岔处,尾部第一位后台车脱轨,脱轨车辆越过警冲标约100m,构成货物列车脱轨险性事故。 【原因分析】         6月25日,中铁电化局西安通号处在该站机械室内做区间三改四施工准备工作,10时40分5~9DG发生红光带故障,施工单位人员盲目调整轨道电路发送电压,信号工区人员监管不负责任,在未经分路残压测试的情况下,就交付车站使用。造成该区段联锁失效,在有车占用的情况下进路提前解锁。车务人员通过控制台误认为列车已出清该区段,从而排列了下行接车3道进路,使9号道岔转动,造成最后一辆车脱轨。

【事故教训】         (1)安全意识、作业标准淡化。这件事故是一起典型的违章造成的行车事故,事故充分暴露了施工人员、信号工区监控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有章不循,违章作业等一系列的问题。一是违反《维规》第7.2.2条严禁盲目用提高轨道电路送电端电压的方法处理故障“;二是违反《维规》第7.2.1条必须认真执行”工作完了,不彻底试验良好不离“的规定,未做残压试验,盲目认定故障恢复,正是由于一系列的违章作业和现场监督失效造成事故的发生。
(2)故障处理预案形同虚设。发生故障后,没有严格执行故障处理程序和处理故障中严格禁止的卡死制度。施工人员严重违章盲目提高轨道电路送端电压处理轨道电路故障,工区配合监控人员严重失职,在对发生的故障原因不清和处理后未进行测试的情况下就将设备交付使用,故障处理预案形同虚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