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不当预处理、气分装置停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1、事故经过
2012年10月23日19:30投用轻污油回炼后带水严重,电脱盐界位上涨较快,一级电脱盐电流最高升至127A,期间多次联系电气通知调度,至21:00电流无明显下降,联系调度停轻污油回炼,一级电流界位趋于下降,二级界位正常注水,二级排水手动。22:10二级电流突然上涨,立即停二级注水之后,预处理、气分MTBE停工,电气立即检查。22:16恢复供电,期间出不合格汽油。
2、事故原因
(1)电脱盐电流、界位超限,轻污油回炼带水情况下岗位人员没有立即停回炼,致使电流长时间超120A。
(2)电脱盐电流超的情况下回炼带水停回炼后电流无下降时没有果断停电脱盐。
(3)设备“三懂四会”培训不到位,员工缺乏应急处置能力。
3、防范措施
(1)出现回炼或原料带水情况下岗位人员必须立即停注水,若界位电流无下降趋势要果断停回炼,联系储运加强脱水。
(2)停注水回炼后若电流仍无下降趋势,可暂停电脱盐罐,待带水缓解后投用。
(3)电气设定120 A自停装置,岗位人员在电流超110 A时需停注水、回炼,若无效果需停电脱盐。在电流超110 A时需停注水、回炼,若仍不能保证电流下降时要停电脱盐,对电脱盐罐设置超电流自停装置。
(4)对员工加强教育,修订电脱盐操作规程并组织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