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炉123R0101原料气出口堵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2日

一、事故现象
控制室DCS画面显示气化炉渣口压差123PDI01098(123PI01098与123PI01079压差)指示高,气化炉炉膛压力123PT01404/123PT01079明显高于C炉,但是气化炉出口气压力123PT01094与C炉持平。气体成分较为稳定,捞渣机出渣正常。锁斗压力B高于C可以认为B炉燃烧室至锁斗较为通畅,气化炉渣口没有堵塞。初步怀疑为123R0101原料气出口堵。2012年6月检修时发现气化炉出口喷淋设备从根部折断,导致气化炉出口压差高。
二、事故处理要点
1.平稳操作,避免气化炉带水;
2.气化炉负荷大幅波动,控制较高负荷保持稳定,防止气化炉出口气通道进一步变小;
3.待停车时重点检查气化炉原料气出口;
4.当出现渣口压差高时,需从气体成分、锁斗压力、气化炉排渣及气化炉产气成分多方面分析,排查渣口堵塞后才能确定是气化炉出口不畅。
三、原因分析
1.投用喷淋水过晚易造成灰渣在此沉积;
2.喷淋设备材质差或制作工艺不合格,造成喷淋水分布不好。
四、事故危害
1.问题分析不准确易导致操作人员错误地提高氧煤比,人为造成气体成分波动或者过氧;
2.堵塞严重导致气化炉超压,损坏设备甚至发生爆炸事故。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气化炉检修时需检修原料气出口喷淋设备;
2.总控认真监盘,出现问题需从多方面分析、找出问题根源所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