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9.8MPa蒸汽管线末端导淋根部焊缝开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06月10日上午10:20左右,发现9.8MPa蒸汽管线末端新配导淋根部焊缝漏气,随即向调度进行汇报,11:15进行A套空压机停车。保温扒除后检查发现与焊接凸台连接处的焊缝产生裂纹,裂纹长度约为Φ57管径的1/2,主蒸汽管轴向位移量约为100㎜,导淋管的固定管卡产生位移变形。下午13:00左右,检修公司开始把漏气处焊缝用砂轮切割机割开进行打磨处理。16:00进行氩弧焊打底后电焊焊接。16:50焊接结束后现场施工人员用气焊进行加温。17:25加温至600℃测温仪已达到量程,加温人员现场汇报后又继续加温约7分钟进行保温处理。
二、事故原因
施工方案制定、图纸绘制不细、不全,没有充分考虑到主蒸汽管道受热膨胀使导淋产生位移,由于东西导淋管道用管卡固定,致使主蒸汽管道受热膨胀时,导淋管道无法移动,应力集中到导淋管道和主蒸汽管道的焊接处,受热的主蒸汽管道位移量很大,长度达100mm,导致导淋根部焊缝拉裂。致使在试车过程中空分A套空压机被迫停车抢修,抢修时间达3小时50分,影响整个系统的试车进度。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凡在蒸汽管道上增加导淋、阀门等,一定要充分考虑蒸汽管道受热膨胀带来的相关变化。
2、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方案、图纸施工,发现问题及时与设计部门相关人员联系,共同商定解决问题的方案。
3、把住运行关,蒸汽管道首次暖管时,要认真对管道的膨胀量和状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