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品质不合格跳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08年5月20日,事故前负荷300MW,燃气进站压力3.4MPa,天然气压缩机运行,燃机进气压力3.7MPa,燃机运行正常。0时43分,监盘发现机组负荷有下降趋势,且已经下降到290MW,检查调度设定的AGC目标值是300MW未变化,TCS没有报警信号,但燃气流量和燃机控制信号输出CSO都缓慢上升。0时44分29秒,TCS来#18叶片通道温度偏差大报警。0时44分34秒,#19叶片通道温度偏差大报警。0时44分37秒,TCS来#6、7压力波动高预报警、报警、限制等报警并发出燃烧室压力波动高跳闸信号,机组跳闸。
二、原因分析
1.跳机前负荷降低,CSO却由64.5%升至75.6%,ACPFM(自动燃烧压力波动控制器)发出“燃料系统异常”和“补偿抑制”报警。
2.现场取气发现燃气成分中甲烷含量仅为72.23%远低于合格燃气95%以上甲烷的含量;氮气含量为23.98%远高于0.2%的标准。
分析表明,天然气成分变化是导致机组燃烧不稳灭火跳机的直接。经与天然气供应商核实,管道改线施工结束开始恢复运行,由于施工工艺造成约4000立方米氮气无法放空,与天然气混和局部形成氮气段塞,氮气含量比较高,影响机组运行。
三、防范措施
加强与天然气供应商联系,及时掌握可能影响天然气品质的工作和时间。在天然气品质无法保证安全运行的情况下,机组调整运行工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