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汽包水位低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008年5月23日18时04分,启动#2高压给水泵,手动升变频器转速设定到45%后,高压给水调门前后差压7.1MPa,高压给水泵变频器没有投入自动。18时27分,燃机发启动令;高压给水泵变频器符合条件自动进入自动调整状态,高压给水泵转速由设定的1350rpm升至1500rpm(自动调整状态的最低转速),高压给水调门前后差压提高至7.5MPa以上,超出表计量程;18时49分#2高压给水泵变频器自动退出自动调整状态。18时57分转速到3000rpm,19时24分并网。20时35启动完成,200MW;投AGC目标负荷350MW;21时20分DCS控制盘来“高压汽包水位低报警”信号(-200mm)。巡检发现高压汽包水位低,单元长在DCS上检查高压给水系统图,发现给水调门100%开度,流量为0t/h,命令巡检值班工检查高压给水调整门,同时汇报值长,值长命令启动备用高压给水泵。21时22分05秒,主值班员将#1给水泵置手动位,21时22分09秒,启动#1给水泵。21时22分12秒,高压汽包水位低保护动作跳机(-490mm)。
二、原因分析
1.事故时高压给水泵变频器处于手动调整状态,不能根据实际工况调整高压给水压力、流量和高压汽包水位;且转速仅1500rpm,高压给水压力已不能满足向高压汽包供水的要求。
2.监盘不认真,2个多小时未发现给水泵变频器转速未变化,事故前未发现高压汽包水位低报警(-200mm)等重要参数异常。
3.没有运行分析意识,对设备自动投退逻辑及情况不掌握,操作人未进行高压给水泵变频器投入自动的操作,在机组启动后检查到给水泵变频器已投入自动,未进行分析和询问,也没有考虑到变频器自动调整可能会退出运行;机组并网前和运行中也没有检查其状态;出现汽包水位异常状况时也未进行相关检查,影响了事故处置。
4.运行经验不足、事故处理不当,在发现高压汽包水位低于时,仅查看了给水流量(0T/H)和给水调门开度(100%),就根据以往经验判断为给水调门故障,派人现场处理,而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未同时对给水泵的转速、出口压力等其它参数进行全面检查;在高压汽包水位降低过程中未采取有效措施。
5.在发现水位低后未全面检查运行泵状态,盲目下令启动备用高压给水泵,且在“高压汽包水位低保护”动作跳机前完成启动。
6.没有严格执行操作监护制度,操作票填写主值班员操作,单元长监护,实际变成由单元长操作,值长监护;监护人没有对操作具体内容检查核实,没有起到监护作用,作为值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重失职。
三、防范措施
1.将与停机保护相关的次级信号报警音响与一般报警信号音响进行必要的区分,并突出。
2.高压给水泵启动操作票中给水泵变频器投入自动的时间调整到机组并网后,或在机组并网后增加对给水泵变频器状态检查确认自动投入的项目。
3.明确各盘面重点监视参数及定期巡视参数;加强管理,提高监盘水平;
4.相关部分要对各设备自动调整投入、自动调整退出的条件进行分析,并对运行人员进行讲解;加强对机组异常工况相关参数的存取和分析,同时提供给发电部作为运行分析的依据。
5.加强“两票三制”管理,相关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值长加强对运行班组的现场管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
6.加强机组启动前的准备工作,各项检查、准备工作到位;合理安排人员和重要操作。
7.加强培训和运行分析、表计分析,提高运行水平和事故处理能力。
8.加强人员培训,充分吸取事故教训,制定汽包水位低的现场处置方案并组织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