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A#机组油系统跑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9月13日23时,空分二班班长王×接到通知需要对A# 空压机放空阀进行调试,发现空压机放空阀BV21802和BV21803在控制室无反馈信号,联系调度通知仪表人员到现场进行检修。
仪表人员到现场检查BV21802、BV21803,没有查出原因,又在控制室电脑上和3500系统上检查。机组主操配合仪表人员进行检查,并作详细记录,23:26分29秒,机组油压无信号,知道23:27分47秒,油压信号恢复正常,历史曲线上显示油压下降。原因机组油泵已做完互备联锁试验,油泵都设为远程控制,在这期间备用油泵已开,由于油压高联锁,备用油泵停。备泵停后,油压不断下降,由此可以判断管道已经出现漏油。23:28分46秒,油压降低使备泵又一次启动,油压达1.5Mpa,主操发现后,在控制室手动停油泵,油压又一次降低使备泵又启动,23:29分45秒,主操在控制室内手动停完泵后,发现在控制室不能将泵停下,指挥副操在二楼停盘车电机和两台顶升泵,主操直接跑至1楼,23:30分08秒在现场油站将两台主油泵和一台事故油泵的控制画面打至“0”位,将泵全部停止。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仪表操作人员将油压信号断开,导致备用油泵启动,使管道法兰处跑油。
2、间接原因
2.1在调节空压机放空阀BV21802、BV21803,操作人员只注意放空阀,没有及时注意到油系统;
2.2操作人员在发现泵自启动的过程中,风险意识不强,评估不足,没有判断除管道已发生跑油,只在中控停备用油泵。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操作人员责任心。
2、健全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和处理措施,对突发事故及时进行处理,尽可能的减少损失和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