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压吸附4#H2吸附真空泵轴承异常抱死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事故经过:
2013年1月9日6时08分,锅炉变后台监控报变压吸附4#氢气吸附真空泵跳车,锅炉变值班人员立即到PSA高压配电室(属无人值班岗位)调出保护装置报警记录进行查看,记录显示电机跳车是速断动作,值班人员随即对电机绝缘进行测试,发现电机三相对地绝缘阻值均为零,之后到现场检查发现电机轴伸端温度较正常运行时高出很多,拉出排油管检查发现有黑色油脂排出,卸掉皮带盘车时,电机已抱轴卡死。
事故分析:
事故发生后电仪分厂在对本高压回路采取安全措施的同时迅速上报机电部门,机动部立即组织调查小组调出锅炉变控制室后台记录和工艺中控后台记录进行对比分析并安排送修故障电机,11时30分故障电机拆卸送往佳木斯电机特约维修厂进行维修,根据维修厂拆解情况看,本次电动机抱轴跳车的直接原因是轴承润滑不够,间接原因是工艺中央控制室在故障跳车前的5时40分到6时电机轴承温度较快上升期间,未能及时联系电气值班人员采取必要的措施。造成4#H2压缩机电机轴承润滑缺失的主要原因是:
1、电气东区检修班组润滑不到位,巡检不够认真,没有及时发现缺油隐患;
2、技术人员管理跟踪班组润滑不到位,没有真正真真发挥监督和技术指导作用;
3、班组缺乏润滑技能,没有按要求定时定量加注润滑脂并做记录。
整改措施:
鉴于以上情况,为杜绝此类事故发生,保证设备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1、各检修班组必须认真巡检,及时发现各装置区转机设备存在的隐患,做好记录并及时协调处理;
2、技术管理人员要真真发挥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作用,在点检中把好关,尽最大可能减少润滑事故;
3、做好润滑工作的同时,做好润滑台账,使台账真真起到润滑指导的作用
4、制定润换奖惩措施,分厂领导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润换情况和台账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给予相应的奖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