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受雷击引发设备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事件经过
(1)8月19日0时左右,雷雨交加。
(2)0:00时,#1机、#3机重油基本负荷运行。0:05时,#3机遮断,#4机快速减负荷停机解列。查#3机MARKV有“滑油箱负压低”、“2区发现火灾”、“CO2释放”、“滑油压力低”等报警,发电机过电压、逆功率保护动作。查#3发电机保护柜”86G”掉牌、#3机火灾保护盘无报警、各区CO2均未释放。电气及热控检修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3)0:09时,#1机快切至轻油。轻油温度MarkV显示为-16℃,显示“燃油温度低”(FDL<20℃)、“重油温度低”(FTHX<105℃)报警,轻油温度MarkV显示为-16℃、重油回油温度MarkV为103℃快速降至70℃,快切至轻油位,同时BTGJ1、BTGJ、GCA1,2、LTOT1测点故障。0:40时,接调度解列停机。
热控检修检查,<C>机TCCA卡件故障。2:40时,#1机轮间温度最高290℃,因1#机在轮间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停盘车容易造成大轴抱死,经廖总批准,1#机高盘冲水后停盘车,更换<C>机TCCA卡件。6:22时,卡件更换完毕。<C>机重新引导正常,参数显示正常。
(4)0:11时,#7机重油基本负荷运行;00:36时,#7机遮断,#9机快速减负荷停机解列。查#7机MarkV有“公用I/O通讯失去”、“排气超温跳机”,#7机控制室<I>机数据显示错误、三控<I>机死机。2:05时,#7机停盘车(轮间温度无法检测),热控检修更换<C>机TCCA。
(5)#7炉除氧器水温9TE3401、给水泵出口压力9TE3403、9TE3404、给水母管压力9PT3407、给水流量9HP-FW-F、过热蒸汽流量9FT1206、汽包水位9LT1201、9LT1202等6个变送器损坏。
(6)另外雷击期间,#5机风温DTGGC13/14/15显示故障;西热线保护装置打印异常报告,显示只有约50A零序电流,三相电压、电流波形完整,巡线未发现异常;欢热1、2线DCS电流、有功、无功、功率因数显示为紫色,电气检查后认为TOP综合装置故障。
(7)7:35时,#7机启机TNH15.56%着火,ACD(2秒后)B着,AB闪烁。TNH25.25%ABC熄火,机组遮断;8:16时,第二次点火齐着,TNH23.7%熄火遮断;8:43时,检修将FSRKMINV2由14.3%改为15.2%后,8:57时开机起机成功。
2、原因分析
(1)上述系列故障的起始时刻均有雷暴,应为雷击引发。厂区内重要设备、建筑物、避雷针塔、出线避雷线的接地电阻在故障发生前已经检查测量过并提交报告,报告显示直流接地电阻全部合格。雷害后查全厂避雷计数器均没有动作。由此排除引发故障的落雷击在线路上并顺出线引入我厂的可能性;排除落雷击中主要设备的可能性,可判定引发故障的雷为击中建筑物顶、避雷针塔或云间放电。
(2)我们将电厂的经纬度和雷击时间告知中试所,从反馈的信息来看,当时在距离#1机烟囱500~700米范围内有两次较大雷击,幅值分别为37kA和69kA,应该是造成厂内故障的罪魁祸首。
(3)#3机、#1机、#7机控制室均为密闭金属壳房子,可视为屏蔽室。其内部控制卡件受干扰冲击而误动、损坏,排除雷闪辐射电磁脉冲波直接电磁感应内部控制回路的可能性。
(4)落雷引入地网由于地电阻引起地电位升高,金属外壳控制室将整体等电位升高,若高过一定数值,将引起反击损坏设备,这种损坏的范围相对比较大,可以排除。
(5)冲击干扰进入控制室的最后一种可能性为沿着通向控制室的电缆引入。我厂处于海边,电缆沟内接地网焊口处由于金属不同而易被酸、盐性土壤水腐蚀,且我厂由于历史原因,动力电缆与测量控制信号电缆混沟并行比较普遍,更加重了干扰过电压侵入的可能性。查#1机、#7机损坏的TCCA卡是控制器的输入卡件,印证了这个推断。7#炉的变送器损坏也应是因为通过线缆引入高强度脉冲导致。
(6)#7机更换TCCA卡并更改参数为设定值后,按照常规方法<R><S><T>机不需要重新启动,所以也未对其机内参数进行全面检验。但是在发生雷击时,7#机自己瞬间重新自重启一次,因而内置燃料供给基准信号最小值FSRKMINV2恢复到原GE公司给定的初始值(14.3%),是造成启机过程中熄火的原因。而在后期运行启动过程中出现异常,值班人员根据经验判断误认为是重油状态下跳机,管线未冲洗干净,导致燃烧不稳,火焰失去跳机。
3、防范措施
(1)因为干扰信号可以通过感应和耦合两种渠道进入线缆,其中抗感应干扰可以通过控制测量信号线的屏蔽层一点接地保证,耦合抗干扰可以通过降低冲击接地电阻实现,抗电磁干扰措施也是从这两点出发。
(2)利用小修、中修、大修的机会,分批、分次、分时全面检查控制测量信号线的屏蔽层一点接地情况,避免两点接地或多点接地,检查电缆桥架的接地情况。
(3)某些电缆屏蔽层在一端特意做了接地点,另一端虽然没有专门做接地点,但是却与控制设备外壳发生了电接触。由于控制器外壳通常设有接地点,因此这种情况仍然是两点接地。对于这种情况要着重检查。
(4)根据规程要求,运行10年以上的接地网应抽样开挖检查接地网腐蚀情况,因此可利用大修机会适度增加电缆沟、控制室周围的接地网格密度,减少过大的接地网格。
(5)兼顾历史和将来,对电缆沟布线应进行规划,避免动力电缆与测量控制信号电缆过长的平行敷设,避免同沟同层敷设。
(6)热控对于修改后的参数及程序要及时下装,对于更换控制卡件后,都要重新启动控制器,检查确认参数正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