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燃机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6月15日,220kV双母线并列运行,埗陈线运行于IM,埗万线运行于IIM,#3、4主变运行于IM,#9B高备变运行于IM,#1、2主变检修状态,6kV厂用变由#9B高备变带,#02高厂变在检修。燃机烧重油联合循环运行,#3燃机带基本负荷101.2MW。燃机和发电机运行参数均正常。
(2)中午时分,东莞地区突降大雨,闪电打雷不断,13:38:40秒#3燃机突发“发电机差动保护跳闸”信号,机组遮断,#3燃机主变高压侧开关2203跳闸,就地检查发电机间和#3主变未发现异常。
(3)在#3燃机发“发电机差动保护跳闸”信号的同时,#3锅炉MCC进线开关43A3H跳闸,44A3H联锁合上,#1除氧循环泵、#1低压循环泵、#1除氧加联氨泵、#1除盐水泵、#2空压机等辅机跳闸。汽机快速降负荷停机,13:37手动切除补汽,13:38:18时汽机解列,打闸(主汽门前压力:4.14Mpa,温度:492℃)。就地检查#3锅炉MCC进线开关43A3H的过流保护动作,稍后复位,检查无其它异常,恢复43A3H运行。
(4)#3燃机跳机后,电气检修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检查发现#3燃机发电机继电保护装置G60上有跳闸报警信号灯亮,系定子差动保护动作,检测#3燃机定子线圈和#3主变低压侧绕组绝缘为50MΩ,网控埗陈线和埗万线保护屏上有A、B相过流启动信号,收发信机上有启信信号,检查故障录波屏#3主变高压侧电流和220kV两组母线故障时的电压波形图,B、A相电压降低和电流升高有较大畸变。其它未见异常。
(5)仔细检查未发现其它问题后,17:00时汇报中调并申请开机。但因当天一直在下雨,电力负荷需求不大,中调回令机组18:30重新并网。
2、原因分析
故障时正值打雷、暴雨,造成220kV线路遭雷击,可能是相间闪络或对A、B相地放电,由于系统电压冲击,引起燃机定子差动保护误动,跳开#3主变高压侧开关2203。从故障录波图分析,保护的方向是从线路来的,而发电机当时并无差流,故此次#3发电机差动保护动作,应为误动。
3、防范措施
(1)因#3燃机发电机保护是由GE公司技术人员整定的,检修部应马上将#3燃机差动保护跳闸数据传给GE公司,要求其查清并解释动作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在没有得到答复之前,电气人员要将#1-#4机差动保护从接线到定值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是否有不同之处并进行分析。
(2)7月5日前电气检修人员要对电厂机组的所有保护定值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审定,看看是否还有不合理的定值,要立即修正,并将所查的保护定值以文件的形式报送安技部审核备案。
(3)从6月1日至8月31日是电厂开展第二个百日安全无事故的活动时间,又是每年负荷需求最大的时期,因此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意义更加重大。为此电厂所有生产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做好设备维护工作,顺利完成迎峰度夏的工作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