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燃油压力低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7:22:46,#10燃机发“燃油压力低”(L63FL2L)报警;7:22:49,#10燃机发“燃油压力低跳闸”、“重油状态下跳闸”、“低燃油压力跳闸”、主保护L4T动作关断燃油截止阀。就地检查燃油截止阀已关;且88FD1及88FU1运行正常;未出现切换备用泵现象,轻油系统压力和重油系统压力正常。7:37:03,盘车投入,就地滑油压力和顶轴油压力正常,惰走14分14秒。
(2)热控检修现场检查压力开关63FL-2开关动作值为2.1bar,复归值为1.462bar(复归值动作正确)。同时对MARKV盘内及现场接线检查全部正常、牢固。
(3)9:27时,机组重新并网运行。9:53时机组在发“燃油压力低”(L63FL2L=1)报警,2秒后自动复归。
(4)热控检修检查无异常,经请示当班值长同意后,将L63FLY逻辑强制为“0”,以防止误跳机(燃油压力低时,不影响机组发报警)。1月9日解除此逻辑强制。
2、原因分析
(1)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为燃油截止阀前压力开关63FL-2动作,导致燃机保护动作,使机组跳闸;
(2)导致燃油截止阀前压力开关63FL-2动作的原因,从目前来看,只有截止阀前燃油实际压力低至压力开关动作值(1.462bar),或者压力开关63FL-2误动作,才会导致机组跳闸。
压力开关63FL-2经热控校验三次,其动作值、复归值均正确,所以压力开关误动作造成机组跳闸的可能性不大。
截止阀前燃油实际压力低至压力开关动作值是否为其他机组切重油引起的。从其管线接线方式来看,因#10机重油管直接从油罐接至重油泵前,所以其他机组切重油不可能对其有影响。
另一种可能就是燃油中含水,在高温的情况下,水汽化,一旦燃油系统有压力波动或调节,就会影响到压力开关的正常测量,可能会导致压力开关动作。
(3)目前导致燃油截止阀前压力开关63FL-2动作的原因还未真正查找清楚。但是从1月9日解除此L63FLY逻辑强制后,至今还未发生燃油压力低报警及跳机现象。还待今后的跟踪、分析。
3、防范措施
(1)小修期间对截止阀前压力开关进行校验,以确保该压力开关在机组运行时能可靠工作。
(2)机组运行期间,运行值班人员加强燃油系统各点的压力监视,特别是滤网压差的监视,及时切换压差大的滤网,确保燃油系统压力正常,避免机组因燃油压力跳闸。
(3)燃油管线中各滤网投运时,要彻底充油、排气,避免机组运行中燃油管道压力发生波动,引起压力测量系统误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