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7机因燃油分配器软管漏油造成机组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2月6日16:52时,#7机值班员巡检到辅机间燃油分配器处,发现燃油分配器后十四个软管中底排左二软管接头处漏油较大,立即汇报值长,很快此软管处接头处发展成喷油,并有不断加大趋势。此时负荷正常,最大排气温差为27度。
(2)16:55:21,手拍#7机5E紧急停机,机组发“MANUAL TRIP-LOCAL”、“TRIP ONRESID-FUEL LINE PURGE NEEDED”等报警。查机组已解列熄火,防喘阀打开正常,机组进入惰走,查辅机启动均正常。同时联系检修人员到现场检查、处理。
(3)17:09:56,机组投上盘车,惰走14分35秒,打开十四个喷嘴前排放阀及排放总阀,打开燃油分配器底部排放阀,关闭切换站出口总阀,启动污油泵,对管道进行放油泄压。
(4)17:23时,检修将此软管更换为一新的软管,并将燃油分配器平台的漏油擦干净。17:25时恢复所有安措,对管道进行充油排气,查软管接头处均不泄漏。查充油时FQL1:22.38%,十四个喷嘴前压力均为5kg/cm2,停止冲油,憋压正常。
(5)17:45时,复归所有报警,机组选“CRANK”位发“START”令,对机组进行清吹,查启动失败排放阀无油流出。17:55时转“AUTO”,点火齐着,TNH:15.45%,查十四个喷嘴前压力均为11kg/cm2,软管不漏。
(6)18:03时,满速,十四个喷嘴前压力均为18kg/cm2,设备无异常,参数无异常。18:05时重新并网。
2、原因分析
燃油分配器软管接头处漏油是该管的质量存在问题,且随着运行时间延长(03年上机的),到一定时间后发生泄漏爆管。
3、防范措施
(1)检修加强对设备的巡检工作,同时在日常小修期间对类似设备进行检查,出现设备老化或有损坏的迹象,可以提前更换。
(2)运行值班员加强设备运行期间的巡检,出现异常现象,立即处理,保证第一时间内将事故处理在萌芽状态,或控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将事故影响范围控制到最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