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20CF轴承损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事件经过
(1)12月5日5:30时,热控检修进行定期工作,对#10机20CF电磁离合器进行检查,直阻为123欧姆;对地绝缘为无穷,检查结果正常。
(2)6:15时,运行在起机前对机组进行强制充油,FQL1为17.52%,FQLM1为2.11kg/s,<R><S><T>三机一致,十四个单向阀前压力均为7bar。
(3)7:18时,机组正常起机,燃机点火不成功,发“点火失败”报警。机组选“CRANK”机组进入高盘清吹。查机组在点火过程中FQLM1为0;清吹过程中就地检查启动失败排放阀出口无燃油排出。7:27时清吹结束后,再次点火仍不成功。FQLM1为0,且在点过程中主燃油泵没有转动。即发停机令,机组停机。
(4)7:35时,热控检查20CF电磁离合器回路,发现就地接线盒接线端子有少许松动,重新接线后再次对20CF进行测量,直阻为123欧姆,绝缘为无穷。
(5)7:40时,再次起机,点火成功。7:53时,空载满速,机组发“LOSS OF FLAME TRIP”报警,熄火跳机。查跳机记录,无异常报警,07:53:05燃油流量FQLM1由2.6kg/s突变为0,FAL由-1.43突变为30.93,其他参数无异常变化。检查20CF线圈,线圈开路。
(6)9:00时,将#10机进行高速冷拖,并进水降低透平叶轮温度;12:10时,机组具备停盘车条件,停盘车后拆下20CF电磁离合器发现离合器轴承烧坏。测量20CF线圈仍然开路。遂开始更换20CF电磁离合器及主燃油泵。
(7)17:40时,20CF电磁离合器及主燃油泵更换完毕,测量20CF电磁阀直阻为109欧姆,对地绝缘为无穷,投盘车;19:15时机组启动,点火时燃油流量为0,点火失败。19:30时值长令高盘5分钟,再次点火仍无流量。机组发停机令停机。
(8)就地检查点火时20CF工作正常,能带动主燃油泵运转,转速也正常,喷嘴前压力为8.5bar,燃油旁通阀动作正常。怀疑燃油管路里仍有气没有排干净,对机组再次进行冲油,高压油滤排气阀有少量气泡,冲油流量FQLM1为2.02kg/s,憋压时14个喷嘴前压力均为8.0bar。
(9)20:30时,再次起机,点火时仍无燃油流量,就地观察20CF、燃油截止阀、燃油旁通阀均工作正常。21:15时,机组再次点火,燃油仍无流量,点火失败。停机。
(10)运行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燃机检修检查燃油分配器无卡涩,热控检修对燃油旁通阀做静态试验,燃油旁通阀动作正常。
(11)22:00时,机组再次点火,燃油仍无流量,经各专业人员协商,怀疑主燃油泵出力比原来低,而旁通阀开度与原来保持一样,使得点火时燃油流量低而打不开单向阀。经值长请示相关领导同意后,由热控人员将点火FSR控制常数FSKSU_FI,由19.8%修改为25%。
(12)23:25时,机组再次起机点火正常,机组开到空载满速,因调度不同意并网运行,机组停机。在停机过程中因机组振动高,手拍5E停机。
(13)12月6日,修改点火FSR控制常数FSKSU_FI由25%恢复到原来的19.8%,早上6:45时机组起机,点火、升速、加负荷均正常。
2、原因分析
(1)此次#10机在空载满速时发生熄火跳闸的原因初步分析为20CF电磁离合器轴承烧损发热引起其相邻20CF线圈温度上升而烧断,主燃油泵停转,机组因供油中断,熄火跳机。该型号的离合器在我厂及其他电厂同类型机组使用状况来看故障率(轴承)较高,疑产品质量存在问题。
(2)试机时多次点火失败原因初步分析为:
1)新换的主燃油泵性能较原泵(差)不同,在相同的点火FSR给定下,打不开单向阀;
2)单向阀在停运一天状态下,且环境温度较低,使得单向阀开启压力略微上升,在原点火FSR给定下的压力打不开,而第二天早上用原点火FSR给定能点着火,说明该单向阀经过点火燃烧后,性能恢复到原状态。
3、防范措施
(1)目前电厂#3、#7机所使用的20CF在可靠性、使用寿命等方面明显优于#1机、#10机的ALSTON产20CF,故要求检修部联系相关制造厂对该设备进行技改,更换(改造)成与#3、#7机同型号,以期实现降低故障率、统一备件。
(2)在#1、#10机20CF未改造为新型号之前,要求检修在每两个小修周期对该设备进行解体检查一次;改造后则在扩大性小修时进行解体检查一次。
(3)针对本次检修结束后点火困难事件,要求燃机在重油状态下跳机或停运时间过长,起机过程中点不着火,确认所有系统均正常的情况下,经请示值班领导同意后,可以采取提高点火FSR的方式进行起机。正常后,点火FSR恢复到原设定值。
(4)#10燃机目前存在冷态停机时,机组振动偏大的缺陷。因此要求运行在安排#10机启动时,尽可能并网运行,否则,应采取紧急停机方式进行停机,以避免机组振动过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