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挖断循环水管导致两台机组被迫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火电厂1987年12月投产,装机容量2×12MW,循环水系统为开式循环系统,两台机组共用一条Ф1000mm管线。2004年4月12日,循环水管道因施工挖破导致两台满负荷运行机组被迫停运。
2004年4月12日,负责扩建工程场平工作的施工单位照常开展作业。15时20分,施工单位用挖掘机取新厂区西北侧耕植土时,将埋在地下的原老厂用循环水管道挖破,造成循环水大量泄漏,正在运行的两台12MW机组因真空破坏被迫停运。
【案例评析】
1.施工单位利用挖掘机进行场平作业时,未遵守电厂人员规定的在循环水管区域只能用人工作业方式施工要求,而是采用挖机作业。
2.电厂工程技术人员明知老厂循环水管道在地下的走向,只是口头向施工单位人员交待,未将此区域作警示标示。
3.监理人员未在现场进行监护施工过程。
【案例警示】
1.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造成设备损坏的不安全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执行。
2.加强施工管理,对可能威胁人身和设施安全的地方,划定警界线,根据现场的不同情况制定好相应措施,并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执行。
3.强化对监理公司的管理,确保监理人员严格监督施工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