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恩电厂#4机AST油母管压力开关取样阀泄漏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8月18日17:35时,四控单元长巡检发现#4机AST压力开关取样一次门门杆与压紧螺母间大量向外喷油,喷油形成喷雾状,人员无法靠近;立即用一大块抹布覆盖于漏油处缠紧,但漏油仍在增大。值长立刻通知检修,运维及警消队到场,并密切注意机组状态,跟踪EH油系统相关参数,做好跳机准备;当时检查AST:13MPa,ASP:7MPa,OPC:13.5MPa压力均正常。
(2)17:37时,就地检查EH油箱油位470mm(最近正常运行值505mm),使用容器接住漏油,以防止漏油大量喷射到前箱右侧高温部件以及4m和0m的蒸汽管道上,当时检查4m和0m的蒸汽管道已有少量烟气。检修人员检查完现场返回取工具。漏油处压力较高13MPa,后呈现线状大量漏油。值班人员为了减小漏油曾想用扳手紧固压紧螺母,由于压力高,管道细怕有暴裂危险,后改为手动缓慢关小压力开关取样一次门,试图减小漏油情况。
(3)17:38时,将阀门门杆回旋半圈左右时,机组AST压力低遮断,机组跳闸,汽机最高转速达3162rpm,汽机拉旁路进入惰走,过临界1516rpm,瓦振22μm、10μm、54μm、75μm,转速1110rpm,轴振3x/3y:249/112μm。主要报警如下:ASP压力低、OPC压力低、AST压力低、汽机保护全停、灭磁开关联跳、汽机主汽门关闭、1104开关状态。
(4)17:39时,检修人员到场,停运EH油泵。经检查,发现阀杆与阀杆密封螺母间隙处有少量黑色残渣,判断阀杆密封件有局部损伤。检修采取临时措施:强力紧固密封螺母,压死受损密封件;此阀需待有备件时更换。
(5)17:44时,运行启动EH油泵并试挂闸,AST、OPC、ASP油压正常,检修阀门无渗漏,处理后效果良好。清理完8m、4m、0m的EH漏油,检查附近高温管道确认无引燃危险。
(6)机组重新启动,17:54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漏油的阀门是AST油压开关PS9216和PS9217的共用一次阀,由于为减少漏油关小此阀,造成AST压力开关三选二动作,经过ETS去关闭了主汽门,然后主汽门联跳发电机出口开关和灭磁开关。从阀杆与阀杆密封螺母间隙处有少量黑色残渣看,阀杆密封件有局部损伤是造成漏油的原因。
3、防范措施
(1)#4机跳闸后汽机最高转速达3162rpm。跳闸的原因是由于AST压力开关动作,发信号到ETS,汽机跳闸后“主汽门关闭”触发发电机跳闸,SOE报警事件顺序也是如此,理论上不应该导致汽机转速飞升至3162rpm,此问题经讨论后怀疑汽机跳闸后可能补汽主汽门关闭滞后,导致转速飞升,要求热控部用电秒表实测补汽主汽门关闭时间再做研究。
(2)目前对此漏油的针阀结构不是很清楚,对于流开式阀门,关小阀门可以减少阀杆处漏油,而对于流关式阀门开大阀门反而可以减少阀杆处漏油。在有此阀备件时,检修机务负责解体检查弄明白此阀的结构。另外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当时如果如能考虑采用退掉AST压力低保护后,再去操作,或许能避免跳机。
(3)#4机EH油箱没有油位变送器(其它机组有),在控制室无法监控油位,要求检修部利用#3机大修期间,增加#4机EH油箱油位变送器,并增加相关的油位低报警,以方便运行监控EH油箱油位。
(4)检修部负责对全厂各台燃机汽机的高压油系统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有渗油、漏油的部位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对于一些重要的阀门,要及时定好备件。
(5)EH油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在本次事故处理中,运行人员身上、脸上都溅有少量的EH油,针对接触EH油的安全注意事项,由运行部程业韬负责起草一份宣传小知识在厂报中刊登。
(6)对于热控元件的隔离阀的检修责任划分,现明确规定:对于有两个以上(含两个)的隔离阀,一次阀检修责任归热机检修,其余归属热控检修;如隔离阀只有一个,检修责任归热机检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