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汽机专业本体班连续发生检修质量问题的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一

  2006年#1机组C级检修期间汽机专业本体班处理12小机#1调门门杆漏汽管道与调门连接处漏汽缺陷,启动后该漏点仍然漏汽,由于漏量不大一直没有处理,直到2007年4月8日,汽机本体班利用锅炉爆管停机的机会对该漏点再次进行处理,机组启动后漏点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漏量加大。目前,仍在泄漏中维持运行,待14日机组全停后再次处理。由于12小机不能停运,其原因不能完全确认,但分析认为,存在以下几点原因,漏点处的法兰错口、张口、垫料尺寸不对或密封面进异物等,就这些原因看都不是无法避免的技术难题,尽管存在该段管道安装位置狭小、不易安装的情况,但这种情况下若仔细认真,严格执行检修工艺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事件二

  2007年4月8日,汽机本体班进行#1机组#1密封油冷油器水侧清扫工作,清扫后投运发生内漏,致使#1密封油冷油器退出运行重复检修。经解体后发现由于安装工艺差,导致油、水间的密封胶条没有压缩余量起不到密封效果后发生内漏。

  二、暴露问题

  1、检修部汽机专业在专业管理上存在问题,人员责任意识有待于提高。

  2、汽机本体班对技术含量不高的检修工作连续出现检修质量问题,这说明该班组部分职工工作不认真、责任心差。

  3、设备专责人、施工负责人的责任不明确,没有担负起现场协调、质量控制的责任,造成检修工作没有条理,出现了疏漏。

  4、不能严格地执行技术方案以及检修规程,导致出现质量问题。

  5、职工的检修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于常用材料的使用特点不能很好地掌握,造成冷油器修后内漏。

  6、汽机本体班在一季度 “创建安全、和谐、学习型班组”活动中初评时被推荐为优胜班组,但就以上事件看,暴露出该班组以往工作不认真,责任心差,距优胜班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防范措施

  1、检修部汽机专业要强化专业管理,加大培训力度,狠抓检修质量、检修工艺,努力提高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作业技能,希望各检修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特别是在本次机组检修和今后的检修维护工作中,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2、明确检修责任,施工负责人及检修人员对每项工作严格执行检修规程检修工艺、检修文件包以及既定的检修方案,负起质量控制、验收的责任,杜绝工作大意、随意等不良的工作习惯。

  3、做好工作前的技术交底工作,在安排工作时要考虑人员的组成构成,确保检修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