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3/1B皮带机冒煤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输煤九流程、主上煤B路1/1B运行。

  二、事件经过

  2007年1月10日9:05分,输煤4/1分控室值班员金元超发现程控PLC死机,无法操作,立即汇报调度赵福军,调度赵福军立即开始恢复。

  9:06分,4/1巡检员杨宏伟发现4/1B皮带机慢下来了,导料槽出口煤量很大,立即拉绳停机4/1B皮带机并汇报分控室值班员。

  9:07分,因PLC死机,画面无法监视3/2斗子煤位,4/1分控室值班员金元超担心3/2斗子冒煤和煤都流到3/3B,将3/3B压死,立即急停3/2B。调度赵福军从电视监控发现3/2B停机后,3/1B、2B、1/1B没有联锁停机,立即通知现场值班员拉绳停机,3/1B、2B值班员魏立明此时正在2B中部,立即拉绳停机2B,停完2B后往3/1B跑,到3/1B尾部后发现3/1B已经停机了,头部冒出大约30多吨煤,事后调查3/1B停运是盛达卫生清扫人员发现头部冒煤后紧急拉绳停机的。

  9:26分,程控PLC死机恢复,副调邢加仑启动4/1B上煤没启来,经现场值班员检查4/1B导料槽煤已经满了,皮带压死,电气人员检查发现“过载保护”掉牌。

  9:27分,调度联系值长紧急送4/1A皮带机电源。

  9:32分,启动主上煤A路、4/1A路,恢复正常上煤。

  11:25分,3/1B路煤清理完,恢复备用。16:05分,4/1B路煤清理完,恢复备用。

  三、原因分析

  事后调查分析认为分控室值班员为了避免插板门粘煤,在煤还没到3/2时将E12插板门开大,当往回关时程控PLC死机了,设备无法操作,这时煤已经到3/2斗子里,大量煤(1200T/H)直接通过落料管灌到4/1B导料槽内,因4/1B导料槽内有三道档尘帘和一道扰流板将煤卡住,使皮带阻力增大,过载打滑皮带减慢,值班员拉绳停机,随后又急停3/2B皮带。在输煤综合治理时电气专业为了便于查找故障原因,要求解除了皮带就地联锁,只依靠程控联锁运行,当PLC死机后,程控联锁失灵,皮带不能联锁停机,从而造成了本次事件的发生。
  综上所述:

  在PLC经常发生死机的情况下,电气仍依靠PLC程序实现联锁、跑偏、打滑、堵料保护,是造成3/1B头部大量冒煤的根本原因。

  输煤值班员不清楚PLC死机会造成联锁失灵,急停3/2B皮带,事故处理不当,是造成冒煤的又一原因。

  四、暴露问题

  1、输煤系统PLC自投运以来,经常发生死机造成程控系统失灵,但电气专业至今还没有找出原因、还没有拿出解决办法,只是简单的恢复故障,暴露出电气专业主任及输煤程控班责任心差,业务专研不够,对PLC死机会直接影响输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认识不足。

  2、在PLC死机没有解决之前,电气专业应定期对系统运行故障记录定期进行清除,避免PLC死机,但该专业没有做到定期清除,也没有落实相关的责任人。暴露出电气专业及输煤程控班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工作安排不细致,工作随意性大。

  3、在输煤系统改造和故障频发前,为了便于查找故障原因,暂时将就地联锁解除运行。目前,输煤系统改造已经结束,设备故障原因已经查清,但输煤系统就地联锁仍然解除运行。暴露出燃除部主任及输煤专业主任、输煤运行专工、调度和电气专业主任及输煤程控班工作不主动、不认真,积极性差,安全意识淡薄。

  4、输煤专业针对PLC死机程控系统联锁、跑偏、打滑、堵料保护失灵,没有采取相应的运行防范措施。暴露出燃除部、输煤专业对设备安全没有认识到一定高度,燃除部主任及输煤专业主任、输煤运行专工、调度对PLC死机会直接影响输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认识不足,责任心差,运行及保护、联锁管理不到位,事故预想能力有待提高。

  5、输煤值班员不清楚当PLC死机后,就地联锁没投,系统是不能够实现联锁停机的。暴露出输煤专业日常培训流于形式,职工培训力度不够,培训效果差。

  6、输煤专业日常安全检查流于形式,对相关危害输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大隐患没有及时得以查处。

  7、当系统设备发生故障后,输煤调度、值班员事故处理混乱,不能够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和相应的事故处理预案;设备异常停运后,在尚未确定原因和就检查的情况下强行启动跳闸设备。暴露出输煤专业部分职工事故发生后头脑不冷静,事故处理水平低,保护输煤皮带安全的相关预案有待于完善,输煤专业日常培训、演练不到位。

  五、防范措施

  1、电气专业要立即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分析PLC死机原因,拿出解决办法,从根本上彻底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同时,电气专业加强技术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隐患,对于不能解决的技术难题要及时备案及时汇报,通过技术攻关、联系厂家、请教有关专家等方式尽快彻底解决。

  2、电气专业要立即将现场就地联锁投入运行,同时要研究跑偏、打滑、堵料保护等直接引入到程控系统,拿出防范措施,且要严格执行保护投退制度。(于1月18日完成,责任人:郑安)

  3、在PLC死机没有解决之前,电气专业按给定方法对输煤专业运行人员进行程控系统运行故障记录清除培训,输煤专业落实专人进行每次皮带启动前的故障记录清除工作,并做好日常监控,电气专业每天做好检查。(于1月16日完成,责任人:郑安、刘国财)

  4、电气专业要将死机报警信号在微机画面上做的明显些,死机后应发出声光报警,便于监屏人员及时发现PLC死机,缩短事故处理时间。(于1月20日完成,责任人:郑安)

  5、输煤专业、电气专业要认真分析PLC死机程控系统联锁、跑偏、打滑、堵料保护失灵可能发生的事故,制定相应的运行防范措施,执行定期保护、联锁传动、试验制度,厂部将对培训、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于1月18日完成,责任人:刘国财、郑安)

  6、输煤专业、电气专业加强协作,组织相关人员认真讨论分析设备可能发生的事故,结合历年来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对现场进行一次普查,制定出各类隐患消除、防范的具体措施和可能发生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做到措施、预案落实,确保人身、设备安全。(于1月20日完成,责任人:刘国财、郑安)

  7、输煤专业要加强职工技术培训工作,结合输煤实际制定针对性的培训计划,特别是要加强输煤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合理的操作方法和保护联锁等电气知识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保证培训效果,以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于1月25日完成,责任人:刘国财)

  8、输煤专业要加强调度管理,规范调度行为,严格执行汇报制度,提高调度业务水平,满足生产指挥的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