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钻井完井过程中发生的井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基本情况
        泌114井是河南油田安棚区块的一口预探井,位于河南省桐柏县安棚乡大倪岗组郝岗村,设计井深3100m,实际井深3100.59m,井口安装∏∏M防喷器。该井由河南石油会战指挥部32885钻井队承担钻探任务,于1984年11月23日一开,表层设计井深202m,表层套管下深191.88m,11月28日二开。
        2.事故发生及处理经过
        二开使用φ216mm钻头钻进,于1985年2月6日钻至井深3100.59m,(设计钻井液密度>1.15g/cm3),实际钻井液密度1.17g/cm3,粘度36s。2月10日完井电测。2月12日地质研究决定下φ140mm油层套管2810m。因连降大雪,道路不通,无法将油层套管送往井队,井队停钻等套管。从12日至19日8天中,井口处于空井状态,未通一次井。19日19:00下入一柱钻铤后发现溢流,但仍未引起井队干部重视,未采取任何措施并继续下钻,由于气温骤降,且柴油机和钻台设备一直未运转,气管线和水管线冻结,20日烤冻结管线,管线解冻后,直到21日15:00才开始下钻,此时发生井涌,井队强下一柱φ127mm钻杆,18:50发生井喷,喷高7~8m,19:40井队关封井器,控制住了井口。配制了密度为1.29g/cm3加重钻井液60m3,按司钻法压井,压井成功后,恢复正常作业。
        3.事故原因分析
        ⑴空井时间长,井内压力失衡是造成井喷的直接原因。空井达8天时间,未通一次井,井内钻井液被严重气侵,井内钻井液平均密度下降,液柱压力降低,不能平衡地层压力,未按程序用重浆循环排出溢流。
        ⑵防冻保温等技术措施不到位,是造成井喷的重要原因。空井达8天,且由于管线冻结,未及时下钻贻误了战机。
        ⑶井控意识缺乏,思想麻痹,存在侥幸心理,对井控工作认识不够,是造成井喷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4.事故教训
        ⑴空井时间不能太长,要及时通井,并循环排除井内油气,发现有油气侵,按程序用重浆循环排出溢流。
        ⑵加强井队井控意识和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尤其要加强坐岗观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⑶冬季施工一定要做好防冻保温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