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井井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基本情况
        下6-11井是河南油田沁阳区块的一口生产井,位于河南省泌阳县黄湾村,设计井深1500m,实际井深1208.76m,井口未安装防喷器。该井由河南石油会战指挥部32686钻井队承担钻探任务,于1980年8月7日4:30一开,表层设计井深53m,实际表层套管下深49.87m。8月9日10:45二开。
        2.事故发生及处理经过
        8月15日6:50钻至井深974m时,发现架空槽返出钻井液中有油花气泡,钻井液密度由1.07g/cm3下降到1.02g/cm3,当时钻井指挥部要求井队停钻处理钻井液,并送去16t重晶石粉,而井队只卸了5t,退回11t,该队当天没有停钻加重处理钻井液,继续钻进。8月16日12:00~16:00配重浆加重,钻井液密度提至1.05g/cm3,仍发生溢流,未引起重视继续钻进,16:00发现钻井液油气侵十分严重,返出的钻井液80%为原油,此时钻井液密度范围为1.00~1.03g/cm3,8月17日8:00~11:30继续钻进,11:30~20:00循环处理钻井液,加重晶石14t,搬土粉8t,钻井液密度提至1.05g/cm3,钻井液漏失约100m3,2h后密度小于1.00g/cm3。8月18日8:00~14:45因无钻井液循环,起钻,14:45~18:00等加重材料,18:00~20:05配60m3加重钻井液,23:10发现井口出气,并有原油从架空槽流出,此时空井,钻井液突然喷出,最高至天车5m以上,砂石撞击井架有火花出现,8月19日8:00以后,出现间隔性井喷,喷出的原油增多,喷高30~55m。停了2口注水井后,喷势逐渐减弱,利用井喷的间隔时间,往井内灌清水,见不到液面,井内还发出轰隆声,至00:00井壁垮塌停喷。井喷时间35h14min,之后通井打水泥塞填井。
        3.事故原因分析
        ⑴钻井液密度过低。最低小于1.00g/cm3,是造成井喷的直接原因。
        ⑵井口未装防喷器,发现溢流无法控制,造成敞喷,是造成井喷失控主要原因。
        ⑶地层压力不清,是造成井喷的主要原因。
        ⑷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3天内连续发生多次井涌未引起高度重视,仅采取循环观察,甚至盲目继续钻进;无重浆和加重材料储备,造成空井等停现象。
        ⑸井身结构设计不合理,加重时出现上吐下泄现象。
        ⑹处理井喷措施不当,贻误了处理井喷最佳时机。
        4.事故教训
        ⑴加强地层压力及油气特点认识。钻开油气层后,所用钻井液密度以平衡地层压力为原则,否则会增加发生溢流甚至井喷的风险。
        ⑵加强井控安全意识。连续3天发生多次井涌未引起高度重视,未认识到井喷的危害,井控安全意识需加强培训和学习。
        ⑶按标准安装防喷器。井口不装防喷器,一旦发生溢流无法实现二级井控,造成束手无策。
        ⑷加大应急物资储备。无重浆和加重材料储备,发生溢流和井喷不能及时加重钻井液。钻开油气层前,应储备足够的重浆和加重材料,做到有备无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