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观21井井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1.基本情况
        双观21井是河南油田双江区块的一口观察井,位于河南省桐柏县江河村,设计井深2550m,实际井深2468.25m,井别为直井,井口未安装防喷器。该井由河南石油会战指挥部32135钻井队承担钻探任务,于1979年7月23日18:40一开,表层设计下深80m,实际表层套管下深74.11m。7月27日0:05二开。
        2.事故发生及处理经过
        1979年10月17日0:00钻至井深2449.43m循环开始起钻, 7:35起钻完,起钻时连续灌钻井液,7:35~14:00,换钻头后进行下钻作业,因钻头水眼堵塞,不能开泵,14:00~16:30处理憋泵,16:30~17:10起出钻杆4个立柱(钻头位置在井深2339.67m)。17:10~17:15开泵憋通水眼,17:15~17:45发现钻井液池液面上升,且有大量原油、气泡从井口外溢,当班司钻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全队职工奔赴井场抢险,当班司钻迅速将方钻杆提至转盘面以上,钻杆座在转盘上,用大钳钳头压在刹把上,进行刹车。17:55发生井喷,喷高3~4m,喷出物为原油、天然气和钻井液,当时东北风3~4级,司钻立即通知机房司机和司助紧急停车,司机立即停1#、2#、3#柴油机,在停运3#柴油机时,因柴油机空气滤清器吸入的天然气进入燃烧室引起飞车,随即发生爆炸着火。18:00大火蔓延到钻台、机房、钻井液池、1#、2#泵. 18:00~18:40先后有4台消防车和4台水泥车赶到井场参加灭火,19:30井场灭火结束。10月18日利用水泥车打入1.24~1.27g/cm3的加重钻井液184m3进行循环,没有发现溢流。22日换好各种设备,井下钻具被卡,10月27日,泡油活动解卡,使用1.15~1.20g/cm3的钻井液循环,恢复正常钻进,钻至井深2468.25m完钻。本次井喷共损失时间近11天,烧毁的设备有B2-300型柴油机5台、自动压风机1台、井口工具、水龙带烧毁以及井架和绞车部分部件;当班司钻、司机和司助烧伤。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
        3.事故原因分析
        1)井喷及井喷失控原因
        ⑴当时钻井液密度为1.12g/cm3,而本井该井段设计钻井液密度为1.25~1.27g/cm3, 低于设计密度,井底钻井液柱静止时间长达约10h没循环,地层流体不断侵入井筒,是造成井喷的直接原因。
        ⑵井口未装防喷器,发生溢流无法控制,造成敞喷,是造成井喷失控的主要原因。
        ⑶思想麻痹,岗位责任制不落实,对井喷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足,自始至终没能认识到该井会发生井喷失控着火,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观原因。
        ⑷缺乏井控工作经验和相关技术知识,不能针对险情提出有效的井控措施。井队干部和岗位工人技术素质差,工作标准低,在处理水眼堵塞时,坐岗观察不落实,起出部分钻杆期间在灌钻井液等环节未认真落实,不符合井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2)着火原因
        ⑴紧急停柴油机措施不当,引起飞车和天然气爆炸,是井喷着火的直接原因。
        ⑵该井设计中,已告知油气层中有天然气存在,井队未引起高度重视,未采取防火措施,是井喷着火的主观原因。
        4.事故教训
        ⑴加强地层压力及油气特点认识。钻开油气层后,钻井液密度不能低于该井段设计密度,否则会增加发生溢流甚至井喷的风险。
        ⑵按标准安装防喷器。井口不装防喷器,一旦发生溢流无法实现二级井控,造成束手无策。
        ⑶树立“大井控”理念。井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钻井设计、钻井施工、组织机构、管理制度、装备配套、人员培训等方面,需要钻井、培训、安全、消防等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相互协调。
        ⑷高度重视井控技术培训工作。井控技术培训是正确执行井控技术规定的基础工作,训练有素的人员是贯彻执行好井控技术规定的保证,井控技术培训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必须本着重点在基层、关键在班组、要害在岗位的原则,分层次施教,要培训钻井队每个班组整体作战能力,真正做到班自为战,战之能胜。
        ⑸认真落实井控岗位责任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