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0号甲皮带刮开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输煤0号甲皮带上煤,运行正常。

  二、事件经过

  2006年9月5日,输煤运行三班白班,接班后,七流程上煤,检查发现0#甲皮带依然存在跑偏及在#11滚筒处磨轴承座、在驱动间处磨楼板情况。

  10:20分左右,#0皮带值班员向调度汇报,#0甲头部#1滚筒部分包胶脱开(此开胶情况已发生多日,因运行方式不允许,没有处理)、皮带边缘有300毫米钢丝头裸露,当时因煤斗煤位较低,调度考虑给锅炉上煤,要求值班员加强巡检,皮带继续运行。

  10:55分左右,在109配电室工作的电气付主任和一名检修工闻到一股烟气焦糊味,他们立即作出反应,急忙跑到#0皮带尾部,发现#0皮带栈桥内有浓烟,立即拉#0甲皮带拉线紧急停机,停止#0皮带机运行。此时,从208、209巡检回来的#0甲皮带值班员也赶到现场。

  经输煤检修抢修处理,于9月5日15:40分#0甲皮带恢复正常。

  经事后检查发现,0#甲皮带边缘被纵向刮撕掉了长约170米、宽100毫米的皮带条。撕掉的皮带条长短不一的缠绕在尾部滚筒上,有约50米一段掉落在地面上;另外#0甲皮带尾部皮带清扫器已被皮带戗扯移位,被皮带条缠绕在尾部滚筒上,已经严重变形。

  三、原因分析

  事后调查发现#0甲长期跑偏没有根治,1.6米宽的皮带两侧边缘大部分已经被刮掉,最窄的现在只有1.2米宽。皮带多处有300毫米左右长短不一的钢丝头裸露,且多处有豁口。

  分析认为,运行中的皮带跑偏,在驱动间#11滚筒处磨轴承座和出驱动间时磨楼板,将钢丝头裸露处或皮带豁口刮开,刮开后经过托辊的碾压变长,到尾部清扫器时由于相对间隙较小,阻力较大,夹到清扫器下,造成清扫器受力开焊,带着刮下的皮带卷到尾部滚筒,刮开的皮带将清扫器缠绕在滚筒上,直到皮带接口处才断开。

  经以上分析和皮带损坏情况认为,本次事件直接原因为皮带机长期跑偏,将钢丝头裸露处或皮带豁口刮开,造成清扫器脱离原位,刮开的皮带缠绕在尾部滚筒上而引发皮带刮损加大事件。

  间接原因为燃除部输煤专业对皮带长期跑偏危害性认识不足,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

  四、暴露问题

  1、燃除部输煤专业设备管理不力,对设备缺陷隐患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诸如皮带长期跑偏、皮带出现豁口、钢丝裸露头等情况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2、燃除部输煤专业运行管理不力,事故预想不够,对可能发生问题的隐患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部分运行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差、责任和安全意识淡漠,对故障的判断、认识和处理能力有待于加强。

  3、输煤专业#0甲皮带两侧边缘大部分已经刮掉,但该专业没能吸取事故教训,没能落实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导致同类事故重复发生,暴露出专业管理存在漏洞,相关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没有落实到位,责任心差。

  五、防范措施

  1、燃除部输煤专业加强专业技术管理和培训工作,对长期存在的设备隐患,加大技术攻关力度,采取有效的处理和防范措施,杜绝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2、注重日常工作中的责任和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运行、检修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努力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增强职工隐患鉴别能力、事故预防和处理能力。(9月10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

  3、近期进行对所有皮带进行钢丝探伤工作。(输煤专业于9月8日拿出探伤计划)

  4、对#0甲皮带所做的工作:

  4.1、立即对皮带豁口修成圆弧状。

  4.2、滚筒包胶工作根据皮带工况抓紧安排进行。

  4.3、对回程跑偏托滚立即安排恢复。

  4.5、运行中发现皮带甩出钢丝头,及时停运设备处理,避免事故扩大。

  4.6、在皮带未完全处理好之前,加大巡检力度,可从其它改造皮带调入人员,加大巡检力量,死看死守,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4.7、立即展开专题攻关研究解决#0甲皮带跑偏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