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斗轮机压煤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输煤系统七流程、主上煤B路、储煤A路运行,运行情况正常。

  二、事件经过

  2006年9月5日2:15分,输煤运行一班调度兰凤平组织启动储煤A路。

  3:45分,5/3皮带机拉绳停机,5/3皮带机值班员宝刚汇报“5/3皮带机回程皮带有煤”。

  3:46分左右,调度兰凤平令斗轮司机李延勇检查,李延勇在司机操作室发现斗轮机悬皮停运,监视屏上悬皮电机有电流。司机李延勇立即打斗轮机回转,但回转打不动,随即停止悬皮和主尾车运行,离开操作室检查,发现斗轮机悬皮落煤管压死、回转平台及5/3皮带机回程都是煤,悬皮耦合器易溶塞溶化。
  3:50分左右,斗轮司机李延勇将检查情况汇报调度兰凤平,并主动承认堆煤时睡着了。调度兰凤平立即组织其它岗位人员进行积煤清理工作。

  10:30分,斗轮机压煤处理完,斗轮机恢复备用。

  三、原因分析

  1、斗轮机司机李延勇无视厂规厂纪,工作责任心差,在设备运行中岗上睡觉,是本次事件的主要和直接原因。

  2、斗轮机悬皮没有打滑保护、落料管内没有堵料保护,斗轮机保护不完善是本次事件的次要原因。

  四、暴露问题

  1、燃除部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和职工责任心教育工作不到位,各级管理人员对运行岗位劳动纪律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不力,运行管理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运行倒班时间和倒班方式不合理,像斗轮机、破碎机等关键岗位没有培训备员。

  3、斗轮机悬皮没有打滑保护装置,当悬皮打滑时斗轮司机只能凭经验判断。

  4、斗轮机主尾车落料管没有堵料开关,下级皮带打滑或落料管卡块极易造成大量跑煤。

  五、防范措施

  1、燃除部今后必须加强职工安全思想和工作责任心教育工作,加强运行日常管理,多组织管理人员检查劳动纪律,发现问题严肃处理,通过强化检查、监督来增强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2、燃除部各专业要加强职工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制定详细可行的专业培训计划,培养一岗多能值班员,尽快全面提高职工业务素质。

  3、燃除部立即提出合理的运行倒班方式,报厂部批准后尽快实施。

  4、燃除部立即普查斗轮机等重要设备的保护配备情况,根据实际提出合理的保护增设方案,报厂部批准后尽快投入生产,防止类似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