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机组22引风机#4瓦烧瓦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2机组冷态启动带负荷180MW,机组各运行参数正常。22引风机处于备用工况。

  二、事件经过

  2005年10月17日7:10分,#2机组冷态启动带负荷180MW,锅炉准备转直流工况运行,司炉罗树林通知副司炉滕忠顺准备启动22引风机,滕忠顺通知锅炉巡检值班员丁伟做启动准备,丁伟到风机间检查22引风机油系统油油压、油温、轴瓦油流、安全罩、地脚螺栓等。

  7:50分,副司炉滕忠顺接到丁伟22引风机可以启动汇报后,检查油系统油压440Kpa、油温21℃等,随后进行启动操作。

  风机启动后巡检值班员丁伟就地测各瓦振动正常,#4瓦轴向振动值最大数值为8.3道,检查各瓦油流正常,随后进行其它工作。

  8:10分,副司炉腾忠顺发现22引风机#4瓦温度达60℃,且还有上升,汇报司炉罗树林,同时汇报专工,专工令启24引风机停22引风机,通知值班员和检修人员就地检查。

  8:11分,副司炉腾忠顺进行启动24引风机,停止22引风机的操作。

  巡检值班员丁伟赶到就地后风机正在惰走,检查#4瓦有回油。

  经过检修部锅炉专业转机班解体检查发现下瓦乌金大面积烧损,局部露出瓦胎,露出瓦胎部分的对应轴径位置有两道磨出较深的沟痕,该瓦已不能使用。经过更换轴瓦处理,于当日23:38分启动22引风机运行正常。

  三、原因分析:

  轴瓦烧损有如下几方面原因(1)油温异常(2)油压异常(3)供油断油或不足(4)油质不合格(5)轴瓦本身存在质量问题。(6)油中存在杂质。具体分析如下:

  1、风机启动前油系统油压440Kpa,与以往该风机系统油压350Kpa高出90Kpa,说明系统支路有节流。

  2、风机启动前油温21℃,属正常。

  3、化学在启动前取样化验油质合格;

  4、从在线仿真记录看

  4.1、22引风机#4瓦温度,7:50分启动到8:06分从21℃至45℃,而后开始以每1分钟上升5℃的速度剧升,直到8:11分达65℃,停运时8:12分达68.5℃。说明刚启动15分钟内瓦温升较慢,而在15分钟后瓦温急剧上升,从事件经过看8:06分到8:10分值班员没有及时发现瓦温急剧上升的异常情况。

  4.2、从起动到停运过程中系统油压始终在440Kpa——433Kpa,停运后4分钟即8:16分系统油压突降至333 Kpa,这说明油系统油支路有节流之处。分析断定应为#4瓦分支油门有节流,而出事后,又人为开大。

  5、解体后轴承室内没有发现异物,且#1瓦、#2瓦、#3瓦在整个过程振动、瓦温正常,排除了油中杂质研瓦及堵塞油路的可能性。

  6、解体后除轴瓦乌金烧损外,瓦壳其它部位未损坏。但鉴于风机启动15分钟内#4瓦温升较慢,而在15分钟后瓦温急剧上升和启动过程中#4瓦轴向振动值最大数值为8.3道,也不排除轴瓦本身存在质量问题。

  综上所述,#4轴瓦烧损的直接原因为进油压偏小、进油量不足,供油满足不了轴瓦润滑要求,造成了轴瓦烧损;主要原因是由于运行人员启动前对#4瓦的进油、回油量认识不足,启动后对#4轴瓦温度的异常剧变也没有及时发现。

  经事后调查,该轴瓦自从2004年5月进行检修以来,未做过翻瓦检查。鉴于本次风机启动15分钟内#4瓦温升较慢,而在15分钟以后瓦温急剧上升和启动过程中该瓦轴向振动较大、又从轴瓦停运的瓦温68.5℃看(其数值没有达到规程急停要求),而轴瓦烧损极为严重情况分析,不能排除轴瓦本身存在质量问题。

  四、暴露问题

  1、启动前和启动过程中值班人员虽然进行了包括#4瓦在内的各轴瓦供油情况检查,但对#4瓦供油量大小认识不足,启动后油量不能满足润滑要求,充分暴露出部分职工专业技能和经验较差,专业素质有待于提高。

  2、启动后值班人员没有及时对#4轴瓦参数进行跟踪检查,对瓦温异常剧变也没有及时发现,暴露出部分职工对主要辅机启动安全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

  3、当班值长、副值长对于本班的主要辅机启动操作重视不够,没及时提出操作的相关安全注意事项,没有按规定落实好现场监护工作,现场的指挥和监护不力。

  4、2000年5月8日该引风机#4瓦、2004年12月16日23引风机#4瓦都曾经出现过缺油烧瓦事件,运行人员未能吸取事件教训,导致烧瓦事件重复发生。

  5、发电部人员培训和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针对性的事故预想及危险点分析工作抓得不到位,部门日常安全管理及培训工作有待于加强。
  6、该轴瓦自从2004年5月进行检修以来,从未做过翻瓦检查,暴露出锅炉专业设备检修管理存在漏洞,对主要辅机重视程度不足。

  7、该事件发生后发电部、检修部没有及时向厂部及安监科相关人员汇报,暴露出该部门不能正确地认识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对事故隐瞒不报。

  五、防范措施

  1、发电部要强化本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把人员培训和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应加强针对性的事故预想及危险点分析工作,把预防工作抓实抓好。

  2、发电部要对主要辅机启动、变工况操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现场指挥、监护,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

  3、引风机启动前要求

  为保证#4瓦润滑,#22引、#23引风机启动供油油温提升至25℃以上,#4瓦供油量较以往供油量大一些,由检修、运行双方现场核定供油量,核定后将供油手动门加装(铅封)防动措施。

  一般情况下,在启动风机前,如果发现轴瓦供油流量不足,运行应联系检修到场,共同调整油流正常方可启动。

  4、引风机启动后除单控盘面加强监视外,就地值班员在现场看护30分钟,监视轴瓦供油油温、油量、油压、振动各参数在规定范围。

  5、发电部按事故分析会精神编制“防止引风机轴瓦烧损具体安全规定”,经生技科、安监科审定后并严格执行。规定包括引风机轴承供油门调整要求(什麽情况下调整,调整责任人,如何调整保证安全)。发电部10月21日完成。

  6、检修部按事故分析会精神尽快拿出引风机供油手动门加装(铅封)防动措施;各瓦油压、油流监视及报警系统的改造方案,经厂部审定后实施。检修部10月21日完成改造方案编制。

  7、检修部及时对主要辅机包括风机轴瓦在内的重点项目进行有计划的检查,发现异常及时修复,检修时严格执行检修工艺标准,保证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

  8、发电部、检修部加强日常设备巡检、维护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及时处理,杜绝隐瞒不报事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