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焦车间密闭空间险肇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1、 事故经过
        2009年10月6日下午4:30炼焦车间主任助理马正祖和四名河北安装职工一同进入1#焦炉煤气吸气管进行管道清扫和检查,并且告知炼焦车间主任助理张进杰10分钟后从管道内出来。半个小时过去后,马正祖等人还没有出来,张进杰立即打电话汇报车间主任陈庆国,随后在没有佩戴任何安全防护器材的情况下进入煤气管道内救人,陈庆国命令干熄焦运行班长陈汐去焦炉大间台办公室让安全员周庆岭和夏文博佩戴空气呼吸器并拿手电筒迅速到现场救人,然后陈庆国便和石焦的姜晓鹏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煤气管道。周庆玲夏文博到达现场后,周庆岭迅速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进入管道救人,夏文博在管道人口外监护,经过十多分钟和进入管道的陈庆国、姜晓鹏一起将困在管道内的马正祖等人救出。周庆岭又第二次与戚见庆二人进入管道将遗留的手电筒、安全帽、手套等物品取出,检查完没有受困人员后,撤离现场。
        2、 事故原因分析
        ① 在烘炉过程中,为了防止废气和热量的损失,在上升管底部装有石棉板,在升温的时候有部分破损,造成废气通过损坏的石棉板到达上升管,上升管放散水封已出现沸腾及桥管烫手的现象。这说明废气已经进入上升管、桥管及集气管和吸气管,因而使集气管和吸气管内废气过多而造成缺氧现象。
        ② 车间主任陈庆国和炼焦车间主任助理马正祖等人进入密闭容器内没有佩戴任何防护器材,没有做防护措施;
        ③ 陈庆国 马正祖等人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
        ④ 炼焦车间人员进入密闭容器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规程向有关部门申请。
        3、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由于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存在漏洞造成的险肇事故。
        发现物的不安全状态后,相关人员没有采取安全行为,盲目蛮干结果出了险肇事故。由此可见,炼焦车间在处理问题时没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4、 事故处理意见
        ① 对炼焦车间主任陈庆国考核300元;
        ② 对炼焦车间主任助理张进杰考核100元;
        ③ 对炼焦车间主任助理马正祖考核100元;
        ④ 对表现突出的安全员周庆岭奖励200元。
        5、 事故教训与建议
        焦化厂刚刚建厂 尚未投产,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甚完善,安全管理机构、管理网络基本健全,事故发生过程中,车间主任及主任助理急于救人,忽略了安全防护,造成了险肇。虽然未发生人员伤亡,但教训依然深刻。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建议如下:
        ① 各部门各级领导及全体员工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认真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吸取同行业近年来发生事故的惨痛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
        ② 各部门领导及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生产线安全生产管理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专门人员从工艺技术、设备、仪器、安全检测系统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其本质安全化程度,为生产的连续、稳定、安全打好基础。
        ③ 其它部门要以“10.6”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各自车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